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摩托车首季出口额1.7亿美元 成全国出口冠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四月二十一日电(国华 钟雁明)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广东摩托车出口额达一点七亿美元,再次超越重庆,成为中国摩托车新的出口冠军。

  中国摩托车产量已连续十二年位居世界第一,去年全国共生产摩托车一千八百万辆,占世界摩托车总产量半壁江山。广东作为中国三大摩托车生产出口基地之一,近年来出口量逐年快速增长,去年出口量已达一百六十一点五万辆,是入世前的二00一年的十一点五倍
,年均增长率达到八成四。

  由于广东出口

摩托车以中低档为主,出口市场以传统的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为主,除了对以上市场的开拓取得不俗的业绩外,广东摩托车出口企业还积极开拓其他市场,如广东的近邻――东盟市场,在上世纪末也曾取得不俗的效果。

  去年,广东摩托车对东盟出口十四点六万辆,虽然出口量未及鼎盛时期二000年的十五点七万辆,但出口金额已是二000年的一点二倍。今年第一季度,广东摩托车对东盟出口四点四万辆,价值二千二百八十四点四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同)大幅增长二成和三成三,继续保持量增价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当前广东摩托车对东盟出口形势特点明显:一是通过产品的升级换代开拓东盟市场。二是中国-东盟降税计划的启动促进了广东摩托车对东盟的出口。三是广东摩托车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入东盟市场,相对于加工贸易出口仅赚取低廉的加工费,一般贸易出口中企业直接面对国际市场竞争,直接创汇,含金量更高。 四是私营企业逐渐成为对东盟出口摩托车的主力军。(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