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永乐大中合并 追赶国美苏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2: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华责任编辑 谢卫国

  沪、京两地最大家电销售商———永乐(0503.HK)、大中昨天在香港宣布,双方已于4月19日签署协议,将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实现合并。预计双方合并后,今年的销售收入将达到300亿元,大大缩小与业界老大国美家电(去年498亿元)和老二苏宁电器(去年397亿元)的差距。

  双方表示,从现在起,两家将在联合采购、后勤及送货、产品展出、仓储开发、仓储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及人员交流等领域启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然后“在约定期限内”,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实现永乐与大中的股权合并。据悉,嘉诚亚洲有限公司是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据介绍,这次协议的签订,是两家公司自今年3月份出资1.2亿元,在西安和青岛两地实行区域公司合资之后的进一步合作。永乐与大中均认为,这是永乐家电和大中电器发挥各自优势、快速发展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拓展战略,并有可能就此推动整个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充分整合。

  永乐、大中昨天表示,两家公司仅在上海和北京两地的销售总额已超过250亿元,整合后的公司,将有望跃升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家电连锁企业之一。

  据了解,永乐、大中目前分别占有上海、北京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永乐虽然身为国内家电连锁的第三强,但它发展全国连锁的起步较晚,因此其去年151亿元的销售额,无论是与国美家电的498亿元或者是苏宁电器的397亿元相比,都相去甚远,与大中合并后,两者今年的销售额有可能超过300亿元,将快速帮助它们拉近与前两强的距离。由于现在国内家电连锁仍处于成长期,经过几年发展,既有的家电连锁格局可能会因此打破,重新排定座次。

  永乐昨天还公布了去年香港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05年的主营收入达到122.46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的82.67亿元上升了48%,盈利2.89亿元,同比增长55%,略高于其招股书预测的2.88亿元。

  高盛分析师认为,虽然与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的市场竞争较预期更激烈,但永乐仍为行业内最具成长性企业。高盛相信永乐2006及2007年的规模及营运收入增长会大幅加速,预计永乐今明两年营运收入增长将分别高达113%及57%。

  

商务部2005年国内连锁30强的统计数字显示,永乐目前是国内第三大家电连锁巨头,2005年全年销售额151亿元。大中是国内第五大家电连锁商、北京最大的家电连锁巨头,不过未能进入国内连锁30强,因此预计其全年销售额不足50亿元。

  永乐昨日收盘于4.3港元,比上一交易日上涨6.8%。

  

永乐大中合并追赶国美苏宁

  永乐老总陈晓踌躇满志。早报记者史训锋 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