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靠“技术升级”来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0:50 上海青年报

  软件需要时常进行升级,上市公司也一样,第一步是靠粗放式经营来抢占地盘,第二步就该靠技术升级来提高盈利能力了。以下这几家公司,都在2006年谋划着一个大动作,假如它们的技术升级如期完成,那么,2006年后就是飞龙在天了。

  友谊股份(600827):向生鲜超市转型

  2005年度每股收益0.314元;主营业收入181.07亿元,增长31.66%;净利润1.35亿元,增长2.51%。

  对于友谊股份持股34%的联华超市,市场以往只注重它的数量:2005年底联华超市在全国的营业网点达到3786家,净增496家。如今要开始关注起它的质量了———联华超市的业态开始转型,向高端超级生活馆、生鲜超市等新型店铺转型,并取得成功,试点单店绩效分别提升42%—127%,生鲜经营取得突破,商品毛利率、客单价、门店利润等指标同比都有较大提高。目前公司来自连锁超市业务的收入为156亿元,毛利率17.73%。

  中油化建(600546):向工程总承包转型

  2005年业绩很一般,净利润下降29%,每股收益0.28元。

  中油化建的不足之处在于盈利能力弱,毛利率仅10.07%。好在其已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此前由于受设计、采购能力等因素的制约,公司只有极少数项目是以工程总包形式中标,绝大多数项目还是以工程施工总包为主(缺点是:毛利率低、利润空间很小)。2005年起公司采取种种措施,努力向EPC工程总承包转型:(1)2005年4月,公司收购吉林石

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强化了公司工程设计、设计管理等能力;(2)公司此次10送5股派0.2元的分红方案,就是为了快速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尽快达标晋升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对注册资本的要求,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海特高新(002023):进军

发动机维修

  2005年每股收益0.33元,但其净利润增长速度不过6.96%。

  在国内机载设备维修市场,海特高新和西安翔宇的市场占有率分列第一和第三,海特高新在2005年将竞争对手西安翔宇纳入旗下,这更巩固了其霸主地位。由于技术落后于国外,目前飞机发动机在国内的送修量较小,市场空间非常大。令人欣喜的是,海特即将取得PTA6发动机维修许可,预计2006年产生效益。除了支线飞机外,公司还进入了直升机和公务机发动机维修市场。从机载设备维修到发动机维修,海特高新的技术含量更高了。

  从标准超市到生鲜超市,从施工总承包到工程总承包,从机载设备维修到发动机维修,这是一个从粗放式到“精耕细作”的提升。技术含量提高了,盈利能力也当然跟着会有所提高。

  (昆仑

证券黄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