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月大盘连续上涨个股却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 近三成股票赚指数不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0:50 上海青年报

  盘面显示,尽管近来大盘“一步一个脚印”地走高千四上方,市场气氛也相当良好,但如果选不准股票的话,投资者也有可能严重“受伤”。可以发现,在近来的上涨行情中,沪深两市表现较好的股票主要集中于前期的强势股,如中国石化、贵州茅台、G万科等,这些个股纷纷创出近期乃至历史新高。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进入4月上涨行情以来,沪深两市有965只个股上涨、289只个股下跌,近30%的个股赚了指数不赚钱,这意味着,如果把握不住市场主流热点,投资者依然将和“牛市”失之交臂。

  本报记者 谢潞锦

  大牛股:演绎“强者恒强”走势

  东北

证券的注册分析师余雷认为,从本轮行情中的强势板块看,有色金属、地产、商业零售往往是行业价值被反复挖掘的个股。在本周行情中,中金黄金、G中金和G江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纷纷走出再次放量拉抬的走势,其中以黄金股为代表的大牛股,更是拉出了历史新高。而从创新高品种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那些与本轮行情演绎思路相吻合的品种,如消费类股,其创股价新高的比例较大。

  回顾近年来证券市场的整体走势,每轮行情的领涨板块、市场热点都不相同。比如,“5·19”是一轮波澜壮阔的IT和网络概念股大行情;2003年间的行情是以贯彻价值投资理念、挖掘蓝筹股而展开的,最后市场热点集中到了钢铁、石化、汽车、

房地产、银行这“五朵金花”上;2005年以来的市场热点则主要是“十一五规划”主题下的新经济、新能源和资源类。

  湘财荷银基金经理康赛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十一五”规划明确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思想,这充分表明目前的产业政策导向更加强调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这个角度出发,本轮行情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这并不偶然。

  弱势股:连绵下跌“没商量”

  在上证综指冲上1400点大关收盘的大好形势下,昨天沪深两市依然有一批

股票被封至跌停板,这些品种基本是绩差股和问题股。事实上,在近期股指不断走高的背景下,这些“熊股”们更是“反其道而行之”,并开始加速度下跌,完全不“理会”大市不断向好的整体趋势。

  昨天老庄股金宇车城跌停,再度创出历史新低。对比大盘就能够发现,金宇车城这只市场中著名的庄股走势与大市极为背离:进入4月以来,上证指数累积上涨幅度达到了9.13%,而在同期,金宇车城的股价却急速下跌,4月以来的下跌幅度达到了40.34%之多。除了金宇车城这类庄股,数码网络、天颐科技、G长征等倍受市场各方质疑的品种,其跌幅也不小。统计数据表明,3月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10只个股由2大群体组成。一类是ST家族成员,一类就是“问题股”群体。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刘青山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国内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经营业绩等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观,但那些经营业绩差的公司势必越来越会被市场逐步“边缘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