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银行资金过剩 中小企业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0: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最近,过去一直被贷款困难所苦的中小企业,忽然变成了银行的座上客。首先发生变化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银行、浦发行、民生银行等都相继成立中小企业客户事业部,专门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有的甚至把中小企业信贷作为银行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而一向对中小客户不屑一顾的四大国有银行,以及渣打、花旗、汇丰等外资行,也开始瞄准这一市场。中小企业对于商业银行的价值正在浮现,一场中小企业客户的争夺战已经展开。

  银行看上中小企业,是因为当前银行系统的资金已到了严重过剩的地步。由于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原来作为银行衣食父母的一些优质大企业客户,开始转向发短期融资券筹资,这种成本更为低廉的融资渠道,使得大企业对银行渠道的依赖性显著下降。银行开始为找不到好的贷款项目发愁。过去困扰民营企业的“贷款难”,现在转而成为银行方面的“贷款难”了。据央行统计,目前金融机构存差已达到9.2万亿元,占存款余额的32%;金融机构人民币存差与贷款余额之比已经攀升到47.28%。各家银行存贷比几乎用不到7成,大多只能用到五六成。由于存款太多花不出去,有的银行过去拉存款有回扣,现在这种奖励措施也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急切要为大量的过剩资金寻求出路,除了加快发展投行业务,开展短期融资券外,眼光下移,从中小企业身上拓展新的信贷领域,便成为必然之选。这和4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优化贷款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精神也是相一致的。

  目前,中小企业在全国税收占比为40%,就业占比为70%,成长率为26%,但是它们的金融需求只有30%得到满足。虽然我们对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朝化解不抱什么幻想,但银行方面最近一个时期的积极变化,对嗷嗷待哺的广大民营中小企业,尤其是那些潜质优良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或者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把握住这个机会,加大融资力度,让企业的发展跳跃性地上一个台阶,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是个好的选择。

  中小企业客户成本高、稳定性差、风险大,这是银行过去长期将中小客户拒之门外的理由。现在形势比人强,这些理由再“现实”,一旦供求关系变化,也只能积极地去适应。为了建立可持续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银行应当对原有的评价管理体系进行大的改造。优质中小企业的特点就是“小”而“精”,因此,过去银行对中小企业客户的规模指标要求应当弱化,而代之以更能反映企业实际经营质量和信贷质量的指标,如企业的信用记录、企业主和管理团队的素质、企业拥有自有

知识产权技术和其它无形资产的情况等等,要将这些软信息和主观判断加入评价体系,把按照报表来采集的信息指标大大减弱。

  此外,还要缩短中小企业信贷的审批流程,简化审核程序。对金额较小的微型企业贷款要逐步实行标准化操作在保证抵(质)押物合法、有效、易变现的前提下,开办应收账款、存贷和其他物权质押,探索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缓解小企业担保难问题,并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的全套的贸易融资、保理业务和资金管理等附加服务。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