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郎咸平来蓉 矛头转向外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8: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西南财大和省委党校前的光华村路,平时一般不会拥堵,但昨天这里的汽车却排起了长队,原因是郎咸平昨天在省委党校讲课。

  来的全是CFO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省委党校门口时,保安示意车辆不能再驶入了,原来党校内能
够停车的地方已经“满员”,门口的光华村延街也停满车,后来者只好把车停在更远的地方。据负责组织演讲活动的葛女士透露,这次郎咸平的讲座是专为西南财大会计学院的财务总监(CFO)班学员开设,“门票1000元一张。”

  虽然价格不菲,却不断有慕名而来的旁听者希望能买到一张票,媒体记者想进学术报告厅旁听,也被告知“站满了人,实在安排不下座位了”。

  反对无限制引进外资

  郎咸平在演讲中反对无限制地引进外资。“我本身是个资本主义经济学家,从小就在资本主义环境中长大,我太了解资本主义了。”郎咸平认为,过度吸引外资并非是件好事,比如说在苏州,去年的人均产值达到5000美元,而根据调查,当地老百姓平均每年可供支配收入只有1万元人民币,不及人均产值的四分之一,其他的多数流向外资的母国。这些地方外资企业虽多,但这些企业给劳动者的工资并不见得高。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采取‘市场换技术’策略,很遗憾常常技术没换到,市场却丢了。”郎咸平认为,必须使外企和其他企业一样在公平的基础上去竞争。

  外资零售商“亏钱换市场”

  “外资零售商就是个明显的例子。”根据郎咸平出示的资料,外资零售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并不比国内的企业高,但是他们还是一直在各地新建卖场,实际上采用的是“亏钱换市场”的策略,进行“零售倾销”,用发达国家的利润来补贴在发展中国家的亏损以换取市场。

  据称,许多外资零售巨头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很多卖场,而且数量还在增加。如果外资零售巨头把先进的物流技术应用到中国,那么国内的企业将很难与之抗衡。现在这四大外资零售巨头的市场份额在10%左右,根据麦肯锡公司预测,未来3到5年中国零售市场60%甚至80%将为外资占据。

  实习生 秦立军 本报记者 许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