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话题•流行病:提防“口水”飞传腮腺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7: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腮腺炎的发病人数明显增多、发病范围广泛,3、4月份以来更是进入发病高峰。

  据介绍,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中医称“痄腮”、“蛤蟆瘟”等,是种古老的疾病。“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每年的3月到9月都是腮腺炎的高发季节。专家称,腮腺炎的病毒在唾液中通过飞沫传播,而且病毒
的潜伏期长达2到3周,所以一般很快就可以传染开。

  广州易感人群扩大发病增加

  据了解,人们对“流腮”有普遍易感性,受染者约有60%-70%发病,余者呈隐性感染。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是腮腺炎的易感人群,一般患过的儿童能终身免疫。虽然本病好发儿童,但亦可见于成人。前几年广州腮腺炎发病的情况不算严重,因此积累了大量的易感人群,导致这两年的发病规模都比较大,发病地区相对广泛普遍。

  专家表示,“流腮”在发病前一周直至腮腺肿大期间都具有传染性。因此患者应隔离治疗,直至腮腺肿胀消退为止(通常为3周)。

  患者忌吃刺激性及油腻食物

  专家建议,患腮腺炎的病人应该卧床休息。保持口腔卫生、多喝水,不要吃刺激性的、油腻的和酸性的食物。特别要注意,不要给病人太多的“好吃的”。因为腮腺是用来分泌消化液的器官,患病期间要让腮腺好好“休息”,如果家长看孩子病症稍轻就给孩子补充营养,反而会加重患儿病情。

  小心并发症减少脏器损害

  患上“流腮”通常会引起腮腺、颌下腺、舌下腺肿大,含食酸性食物时肿痛加剧,伴有发烧、头痛、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严重者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但是通常人们往往只注意腮腺的肿胀是否消失,却常忽视其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据了解,该病多并发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心肌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甲状腺炎等症,因此,一旦发现有并发症的发生,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从而减少流行性腮腺炎对多脏器造成的损害。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

  预防腮腺炎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腮腺炎疫苗,并要完成2针次完整的免疫程序。有接触史的易感儿童,可用板蓝根15-30克,银花9-15克,用水煎服,连服3-5天,可起到预防作用。

  另外,在流行季节,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进行湿式扫除,减少大型聚会活动,出外可考虑佩戴口罩。

  (记者林玉玲)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