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培养“涉外”人才的摇篮——记广州涉外经济学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6: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白云山麓,峰峦重叠、林木葱郁、鸟语花香,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就坐落于此。虽然该院创立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因为其办学理念清晰,“涉外”特色突出,成为打造涉外经济人才的摇篮,吸引了众多考生的目光。随着“走向世界从这里开始”的声音召唤,许多莘莘学子陆续向她走来,在这摇篮里成长。

  起步晚但起点高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由广东维城(海外)总公司出资创办的一所高职高专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广东维城总公司广州公司总经理康正任执行董事长,广州市原副市长姚蓉宾女士任名誉院长,现任院长何思安教授是原韶关大学校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学者,有丰富的高校办学经验。

  在广东的民办高等院校中,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后起之秀,她虽然起步晚,但起点较高。学院本部占地500多亩,校舍建筑面积近10万多平方米,

图书馆6000多平方米,藏书17万册。校内建有计算机、语音、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电脑装配与维修、会计电算化、网络技术、计算机绘图等实验室。各种教学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同时,校内建起了网络中心,拉近了师生与世界的距离;学生公寓舒适方便,校园各类建筑依山而筑,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是读书求学的好地方。

  学院生源主要来自广东省,在校生接近4000人,今年预计将达到6000人。

  在涉外两字做文章

  作为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出资方的广东维城(海外)总公司,主要从事海外贸易,在多年的世界商海拼搏中,他们深知涉外经济人才的重要性,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全球企业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进入世界市场铺平了道路。既熟悉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又把握世界各国经济形势;既能熟练运用本国语言,又有娴熟外语交流能力的人才,必将成为中国公司和外国公司抢手的对象。正是对当今世界经济型人才市场需求趋势的深谋远虑,广东维城(海外)总公司不惜花巨资创办这样一所培养涉外经济型人才的学院。

  广州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突出“涉外”的办学特色,以培养“涉外”经济型人才为重点,采用“外语+职业技能素质+综合素质”的培养模式,强化外语、计算机技术训练,拓宽专业知识,突出素质教育。目前学院设有商务英语、涉外会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电算化、涉外文秘、涉外旅游、国际商务、物流管理、艺术设计等专业,以培养有复合型技能的涉外型人才。

  文秘学生必须会开车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训,学院除了设立与专业相配套的实验室外,在校外也建立了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会计模拟、酒店管理、办公自动化、证券交易等实习场所。学生毕业后,不仅要求拿到毕业证,还要拿到一、二个上岗资格证。文秘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学会驾驶汽车,以适应就业的需要。

  学院创办时间虽短,但从全国各地招聘了一批广博知识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优秀管理人才。目前,已拥有专、兼职教职工200多人。学生所有英语口语课,全部由外籍教师担任。按照学生达到托福和雅思英语标准水平的要求,强化英语教学。

  除此以外,学院还开设日语、法语、韩语、蒙古语课程,供学生选修。

  学生、老师可出国学习

  培养涉外经济人才,必须放眼世界,同国外的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已和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办学的关系。特别是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同马来西亚思特雅国际大学签约,作为联合办学的突破口,使学院在联合办学领域取得可喜成果。

  三个平台为学生谋出路

  “走向世界从这里开始”,这是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理念。学院凭借广东维城(海外)总公司的优势,实施“就业放心”工程,将毕业生全部纳入该公司“海外人才交流中心”信息网络,为他们海外公司或国内外资公司工作架起桥梁。根据毕业生的不同要求,实行“三个三分之一”策略,为他们建立了三个出路平台。

  第一个平台是为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搭建的。为满足第一个三分之一学生毕业后有志于到国外继续深造、实习进修等需求,学院提供多渠道的出国

留学机会,输送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美国等已建立联合办学关系的高等院校学习。

  第二个平台是为有志于国内继续深造的学生搭建的。为满足另外一个三分之一的学生毕业后

专升本的要求,学院与中国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合作,开设会计学、法学、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等专升本专业,本院的毕业生经考试合格后进入这些院校的本科学院,直到毕业。

  第三个平台是为学生毕业后走上就业岗位搭建的。为满足这些学生毕业后就业的要求,由学院推荐其到对口的中外企业工作或参加为期一年的职业技术培训,然后推荐到外资企业工作,发挥个人所长。

  目前,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优势、办学特色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