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国内零售市场压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晶报道:昨天,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年会上获悉,据AC尼尔森的数据分析,2006年中国国内零售市场面临巨大的挑战。

  大卖场店铺增长高于销售额

  上海尼尔森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高级经理刘键伟分析,与2004年对比,中国现代通
路(包括大卖场、超级市场、小型超市和便利店)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店铺数量增加17%,零售总额增长了21%;小型超市增长强劲,零售总额增长了25%,推动整体现代通路的上升;超级市场回升,增长速度与大卖场持平;而专营店在稳健增长,化妆品商店的发展引人注目,店铺总数增加18%,零售总额增长了25%。

  但是,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05年,虽然中国主要经济指标的上升促进整体市场稳健发展,但同时中国零售市场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大卖场的店铺数量以26%的速度增长,而其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这一数字,这造成了大卖场单店销售额更大的下降压力,今年这种竞争的加剧已经并必将继续威胁零售商和制造商的利润增加。

今年国内零售市场压力巨大

  而在广州,刘键伟指出,2005年随着中国各地零售业的迅猛发展,以及中国市场对外资零售企业的全面开放,广州各外资卖场的异军突起,给曾经属于零售业“霸主”的本土百货、超市等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其市场份额正在缩小。

  国内无称霸零售品牌

  分析认为,在现代渠道中,大卖场以及便利店分别以丰富的商品、低廉的价格,方便、不间断营业等优势,成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同时也挤占了其他业态(如超市和小型超市)的市场份额。大卖场和超市已经得到广泛的认知,也是购买杂货和食品的基本场所。虽然大部分消费者都会经常性地光顾菜市场,但是这个渠道的消费比重甚小。

  虽然国内的各类零售业业态发展迅速,但据分析,在中国至今没有任何一个零售商占绝对优势。整个市场具备良好的环境,但要突破,对于零售商来说也是不容易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