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再上台阶 一度突破74美元/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5:55 扬子晚报

  国际原油市场继续“高烧”不退。截至早报周四截稿,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昨天一度突破74美元大关,达到每桶74.22美元的历史新高,这已是该期货连续第八天创出新高;纽约商交所亚洲电子盘的原油期货价格也一度冲至每桶72.49美元。

  前夜,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82美分,收于72.17美元,是纽约商交所该原油期货的最高收盘价;周三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
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22美元,收于73.73美元,也是该合约历史上的最高收盘价。

  近日来,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先后攻破70、72、73美元大关,与此同时,影响
国际油价
上涨的因素有增无减。伊朗总统内贾德19日表示,尽管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但油价仍未体现石油的真实价值。有媒体评论称,伊朗正在利用“石油牌”与美国博弈。

  同时,美国能源部也于当天公布,上周美国汽油库存比前一周下降540万桶,降至2.025亿桶。美国汽油库存已连续第七周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6%。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伊朗核问题以及美国汽油供应不足,是影响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主因。欧佩克轮值主席、尼日利亚石油部长道科鲁18日也公开表示,真正影响油价的是伊朗核问题,西方国家针对伊朗发表的威胁性声明,是导致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与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耀昨向早报记者表示,除了伊朗核问题之外,中国、印度和美国等国经济一直较快增长,能源需求逐年增加,也是造成国际油价上涨的诱因。

  他表示,由于此次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由多重因素所致,即便伊朗问题出现缓和,油价也不会很快回落。

  至于国内市场,由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滞后,国内油价和国际上始终交错上升,短时间内不会对

中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但从长远看,国际油价的长期剧烈上涨,将对中国整个能源体系、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人们对能源的看法等产生巨大影响,“早晚都会带动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预测,国际油价将继续冲高。报告称,短期来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突破70美元/桶后,仍有继续冲高的动力。从二季度乃至全年来看,国际油价将始终在高价位上运行。

  报告认为,欧佩克已没有多大的剩余产能,一旦俄罗斯不能相应增加石油供给,全球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此外,美国商业库存转入战略石油储备、主要产油国政治局势不稳定、国际金融市场联动机制等都在助推油价上涨。随着夏季用油高峰的到来,汽油消费逐渐增加,使国际油价存在继续上升的动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