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MF:解决全球经济失衡今年要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5:08 扬子晚报

  亚洲和石油出口国货币应升值美元中期应大幅贬值

  经济增长总是从美国最终传递到全球其他工业化国家,但是同时由此引起的全球失衡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再次强调了这一威胁的存在和不断加剧的危险。

  这一声明来自IM F一年发布两次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05年后期全球经济增长异常强劲。尽管油价高涨而且自然灾害不断,但是世界经济在全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

  表现还是非常强劲,而且通货膨胀的威胁也不大,经济增长的基础似乎非常稳固。

  因此,报告提高了自2006年9月起和2007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提高了0.6和0.3个百分点,至4.9%和4.7%。不过,IMF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破除贸易壁垒的能力表示了担忧,而且不断反弹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了IM F的这种担忧。

  IMF的经济学家表示,WTO多哈回合谈判如果遭遇失败,即使不是灾难性的,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退步,“经济爱国主义只是经济保护主义的‘新瓶装旧酒’,但是它对联系紧密的世界经济危害性却要更大一些”。

  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在工业国中保持着增长

发动机的地位,IMF认为这一点随着日本经济的增长和欧洲经济的恢复进一步被强化了。根据IMF的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4%,明年为3.3%;12个欧元区国家的2006年经济增长率被预测为2%,而2007年的增长率被预测为1.9%;IMF预测日本经济今年的增速将达到2.5%,而2007年可以提高到2.7%。

  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被预测为9.5%,明年为9%,不过这些依靠的仍然是投资和出口的增长。

  这份报告表示,得益于这样良好的经济走势,中国政府将完全可以进一步推进去年7月开始的

汇率改革,也就是说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在给出各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速度预测的同时,IMF的报告还着重强调:全球失衡是经济环境面临的最大威胁,如果没有这一因素,经济环境应该“非常有利”。

  鉴于今年良好的经济预测,IMF称今年可能是个“分水岭”:各国要么利用这个良好的环境致力于解决全球失衡,要么就舍弃这个机会。IMF甚至给出了一个迄今为止它给出的最强烈的药方:

  汇率必须进行影响深远的改变,如果希望全球经济失衡得到解决,中期内美元就必须“大幅”贬值。亚洲各国和石油出口国必须让其货币升值,不过,IMF并没有给出所需升值幅度的具体数据。

  在转变汇率的同时,IMF还要求对全球需求重新加以平衡:美国须增加国民储蓄,中国增加消费,亚洲其它地区增加投资,欧洲和日本提高非贸易商品部门的劳动生产率。

  为此,IMF的经济学家还进一步强调:全球经济不平衡不能仅仅依靠

人民币升值来解决,而是一个应该由所有国家和地区来共同努力达到的目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