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贸易顺差根源在跨国公司全球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5:06 扬子晚报

  国家统计局:中国贸易顺差根源在跨国公司全球贸易

  外国投资者不该大惊小怪,更不该得了便宜还卖乖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3713亿美元,同比增长25.8%,比上年同期增加2.7个百分点。其中顺差达到233亿美元。同时,3月末国家外汇储
备达875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562亿美元。

  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以及由此带来的巨额外汇储备引发了多方关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则表示,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自由配置资源、进行全球贸易,才是导致中国外汇增长过快的根源。

  他认为,20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使得跨国公司对劳动力、资本和生产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配置,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国家,而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配置。而中国正处在转轨阶段,由于人口基数比较大,劳动力的供给也比较充裕,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吸引了大量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办厂,商品的出口也就相对比较便宜。

  他说,中国政府并没有刻意追求外汇储备增加,而现阶段的中国贸易顺差是全球自由贸易结果。

  据称,我国贸易结构里加工贸易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占50%左右,还有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是58.5%。近年来,外商直接投资(FDI)保持了每年五、六百亿美元流入规模。郑京平说,加工贸易本身就意味着顺差,因为我们进来的产品,通过在中国加工以后再出去,一定是出口的价值高于进口的价值。而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留在中国本土的仅仅是有限的“加工费”,就是低廉的人员工资,而大多数利润都是跨国公司赚取的。

  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是1019亿美元的顺差,而加工贸易这部分的顺差就达到了1425亿美元,是整个贸易顺差的1.4倍。跨国公司到中国办企业,减少了中国对于国外商品进口的依赖,于是进口减少;跨国公司利用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特点,在中国加工产品再出口,因此导致外贸数据上出口额在扩大。郑京平说:“这样一少一多,客观上也形成了中国的贸易顺差比较大,简单地用

汇率上升或者汇率下降解决不了问题。”

  他举例说,日元从20世纪七十年代的380日元兑换1美元,一直升到现在110日元兑1美元,但是日本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日本现在仍然是顺差,而且它的顺差是从当时的100亿美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800多亿美元。

  他认为,中国保持顺差的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期。因为中国生产要素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仍然存在,可能会到中国步入老龄化的中期,再有15到20年,当储蓄率适当降低的时候,其他要素成本的价格随着经济的发展慢慢提高了,可能会有所改变。

  “我们和国外的投资者、国外的贸易伙伴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应该过于大惊小怪,更不应该得了便宜还要卖乖。”一向出言谨慎的郑京平强调,自由贸易能够使贸易的双方得到实惠,这个经济理论已经给出了很好的证明。

  其实,外汇储备过高本身对

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隐患。比如,央行不得不用大量的票据或其他手段来进行对冲,购进外汇,放出人民币,这样就使得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被压得比较小,在某种程度上,它的独立性也受到限制。

  郑京平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限制“两高一资”(高消耗、高污染和资源型产品)的出口,并鼓励一些装备产业的产品和高技术产品的进口。不过,他说“这当然也需要国外的贸易伙伴们予以配合,需要国外的政府给予配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