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冰城旅行社热推“精品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52 经济参考报

  走出“群雄混战”困局

  走马观花的行程、低劣的服务、强制购物……一些旅行社的“特惠团”让游客叫苦不迭,这些以超低成本组成的旅游团队不可避免地伤害游客的利益,并最终影响旅行社的形象和利益。“五一”黄金周前,哈尔滨众多旅行社开始推出价实相符的“精品团”。

  在哈尔滨市开发区从事传媒工作的邢先生曾经有一段难忘而痛苦的“特惠团”经历。“当时真有上了贼船难下船的感觉,只盼着旅游行程早点结束!”他说,200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他带着孩子和妻子参加了哈尔滨一家旅行社的华东“特惠团”,不仅没有欣赏到旅行社承诺的当地知名景观,约定的食宿标准也打了很大折扣,每天的行程就像小学生做作业,不断被导游领进一个又一个旅游纪念品商店。

  “无限压缩旅游成本必将导致旅游服务整体打折。”哈尔滨铁道国际旅行社国内部经理张时悦透露,旅行社在组团时都有成本底线,其中包括组团方和地接方的接待成本,一些旅行社的“特惠价”、“放血价”远远低于游客的旅游成本,游客享受的服务必然打折,因此一些“特惠团”改换景点、降低住宿标准的做法在所难免。

  张时悦分析,过去许多游客在选择旅行团队时主要考虑的是价格,而旅游企业之间的压价竞争很容易演变成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一方面以更低的价格去吸引顾客,另一方面必然需要调节团队出行的成本,包括住宿和导游等方面的开销都要调减,而许多企业最终都将这部分费用转嫁到游客身上。

  目前,旅游消费者不断成熟,他们更加注重旅游的质量,简单依靠价格的竞争已经不能满足日益成熟、细分的旅游市场。哈尔滨中国旅行社国内部经理周庆敏说,哈尔滨许多旅行社目前都推出了“精品团”服务,真正以游客的需求为指标,推出个性化旅游线路,提升接待标准,减少购物环节,提高游客的旅游质量。

  黑龙江省旅游局市场处工作人员陈江认为,“精品团”是旅游企业“群雄混战”后的一次涅槃,也是旅游企业随着旅游市场发展不断规范的一种必然趋势。


 本报记者 邹大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