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凉茶产业持续“高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52 经济参考报

  有关专家预测:三年内有望与可口可乐相抗衡

  发源于广东的凉茶是具有百年历史且被几代人验证确有显著功效的保健饮品,目前在饮料市场上发展势头异常迅猛。有关专家综合消费心理、行业发展、市场空间等因素分析预测认为,凉茶有望在三年内成为国内唯一与可口可乐相抗衡的民族饮料。

  凉茶是岭南人民根据本地的气候、水土特性,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基础,研制总结出的一类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的饮料总称。

  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指出,世界饮料行业历经了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等发展变迁,唯有

可口可乐长盛不衰。而凉茶保留了各种饮料的优点,且规避了其劣势,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有望发展成为我国民族饮料工业的重要增长点,并能与世界级饮料抗衡。

  分析凉茶“高热”的原因,有关专家指出,首先,凉茶无毒有效的特点十分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特点。饮用凉茶是两广人民长期同大自然作斗争总结而来的一种护身法宝。据有关医药专家介绍,凉茶凉而不寒,清热而不伤脾胃,没有肝肾毒性,四季皆宜,无病时可防病,有病时能治病,“秋冬防秋燥、春夏去暑湿”。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凉茶分会曾对全省主要凉茶生产企业的配方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筛选发现,有的配方已有100年以上的历史。从现代中医学角度看仍具有较先进、科学的配伍组合,基本配方有较强的延续性。

  其次,凉茶突破地域限制的发展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随着现代化生产设备和先进管理理念的引入,凉茶业发生了大变革。过去只有守着凉茶铺喝凉茶的局面被打破,凉茶被加工成配方更合理、饮用更方便、口味更适中的颗粒剂、袋泡茶、利乐包、罐装等多种规格,使这一广东传统产品突破了凉茶铺只有2.5公里销售半径的局限,开始行销全国。

  2002年凉茶走出广东,先到温州“打”下省外的第一个市场,继而北上北京,然后辐射到东部沿海及西南一带,目前在

福建、浙江、北京、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销售异常火爆。

  据张俊修介绍,他们去年底对福建、浙江、贵州、上海、宁夏、安徽等六省市的凉茶市场进行的摸底调查发现,凉茶市场巨大而且老百姓的接受度、喜爱度都很高。

  目前广东省凉茶业拥有30多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产品销往国内各地、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各国。广东凉茶已成为国际饮料界的一支劲旅,目前主要凉茶生产企业正在对凉茶进行不断地深入开发与研究,利用现代科技加以改进与提高,使其更好地、更方便地被消费者所服用,发挥其改善亚健康状态、增强身体免疫力作用。

  同时,凉茶独特深厚的文化内涵使其具有持久的扩张力,这是目前世界上任何饮料都无法比拟的优势。

  历史最早的广东凉茶是由广东鹤山人王泽邦于1828年(清道光八年)始创的王老吉凉茶。后来,王老吉凉茶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地的华人中流行170多年,可算是清热、解毒、美颜饮品的先驱。

  凉茶还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宝芝林”因黄飞鸿早就饮誉海内外;“王老吉”的创始人王泽邦被称为“药侠”,与慈禧太后、洪秀全、太平军、林则徐等历史人物及事件紧密相连;名扬中外的“李众胜堂”药店的著名产品保济丸,远销东南亚、美国和加拿大等地。

  为了把食品产业提升为食文化产业,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共同组建了广东省食品(饮食)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由文史、文物、中医药、食品工程等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一致认定凉茶为首批“广东省食品(饮食)文化遗产”。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认为,这是一种法律界定、历史认可,将会加大凉茶对广大消费者的文化穿透力和享受欲望的膨胀力。

  事实正如专家们所料,凉茶一经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食品文化遗产,就显现出强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不到一年时间,仅广东加多宝凉茶公司在

东莞总公司之外,又在海南、福建、浙江、北京建立了四个分厂,平均每三个月就建一个新厂。该厂目前拥有九条生产线,年产量达30万吨,仅在北京一年的销售额就达10亿元。又如广州王老吉药业公司年产量达10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六亿元。如今,“怕上火,就喝王老吉”的广告词已在全国深入人心。

  潜力巨大的凉茶市场吸引了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的大举进入。去年下半年,可口可乐买下广东中山一家凉茶厂,并已将生产的凉茶在香港市场销售。该公司驻香港的负责人三次与广东省凉茶行业协会联系,积极要求能参与广东省凉茶行业正在推进的凉茶标准制订工作。

  张俊修等专家预测,按照凉茶目前的发展势头,以及可口可乐无法相比的健身功效,三年内,凉茶的产量将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大陆的年产量,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00亿元。


 本报记者 陈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