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湾: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使用强制力到形成自觉行为,前后花了30年

  30年前的台湾,企业乱排污、百姓乱扔垃圾,蚊蝇肆虐。为此,地方政府成立环保署,建立环保警察队伍,用强制力来推动环保工作。同时,公众媒体也开始了广泛的环保宣传,让人们知道不少传染病像登革热、日本脑炎等都与污染有关。在外力的强制与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下,台湾人开始注重起环保来。

  纠偏用了10年时间

  这30年中,前10年是一个纠偏的过程,人们的诸多不良习惯被改造与摒弃。后20年则处于相对稳定的时期,虽然也有破坏环境的事件,但不会是老百姓乱丢垃圾这种层面的问题,大多集中在一些大财团、大企业为了牟取利益而破坏绿地、山体等。对这种大的破坏生态环保的行为,民众已经有很深的认识。因此只要有开挖山坡地的动作,就会有老百姓自觉地站出来质询企业,该项目是不是经过政府审批,资金是不是到位,以防止“建筑垃圾”的产生。

  环保意识深入生活细节

  如今,台湾环保工作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循环的概念已经建立,人们会从一张纸联想到,如果自己随意浪费,市场需要补足,就得去砍更多的树。环保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台湾宾馆的备用毛巾标签上会写着:“为爱护地球,本毛巾不漂白、不染色;为爱护自己,本毛巾无化学添加剂;本毛巾为天然棉纱织成,因含有少许棉籽油和棉籽壳,故色泽微黄,属正常自然现象,使用后将会越洗越白,越洗越软。”坐电梯时,乘客会发现电梯开关处有张纸条,上面醒目地写着:“依据统计数据,电梯每启动一次需耗费30元成本。为了节省资源,如果你的体力许可,烦请多走楼梯代替搭乘电梯,多走楼梯有益身体健康喔。”

  高度重视环保的细节在台湾有很多。垃圾回收箱上,往往有这样的宣传:“您每天只要一个环保小动作,就可拯救一个热带雨林。”回收的废纸也是要分类的,B4纸放在一个地方,其他的纸放在另一个地方,不可混淆。连废纸都要分类,其他垃圾更是不用说了。台北街头的分类垃圾箱很多,绝对不会给人随手一扔的大好机会。

  制度是完善管理的关键

  台北市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已有七八年。首先是要求使用标准垃圾袋,这种袋子是质地很厚的塑胶袋,不易弄破,可盛装汤水;垃圾要分干湿,湿的属于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有专门的垃圾车负责单独处理,干的属于可回收的垃圾,被运到垃圾处理站进行分类后回收再利用。

  最值得一提的是建筑垃圾,台北的环保队会把建筑垃圾拉到再生工厂,那里有很多的工人负责把垃圾中的破旧家具修理好并重新油漆,然后出卖。这种二手家具既环保又便宜,人们都很愿意买。(钟河)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