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亚太区“生态足迹”揭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资源耗用量比原来急增三倍,但仍处稳定水平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19日公布了一份《亚太区2005生态足迹与自然财富报告》,报告显示,亚太区耗损资源的速度接近该地区自然资源复原速度的两倍,而居住在该地区的人类所需的地球资源,即“生态足迹”,比该地区生态系统可提供的资源量高出1.7倍。自1961年到2001年,中国人均生态足迹的增长几乎超出了原来的一倍。

  过去40年,亚太区经济蓬勃发展,人口迅速增长,资源耗用量急增至原来的三倍。目前该地区人口使用的资源,包括食物、纤维、能源和水等,占全球总耗用量的四成。虽然亚洲的整体生态足迹对全球影响深远,但亚洲人的平均足迹仍比北美洲人少七倍,比欧洲人少三倍。根据该报告,在过去的8年里,虽然中国及其它一些迅速转型国家经历了快速的经济发展,但其人均生态足迹却比较稳定。

  报告显示,即使亚太区减少耗用资源,控制环境污染以及减少生态足迹,也不会减弱该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及

竞争力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欧梦达表示:“在未来几十年里,中国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如果占世界人口近20%的中国能够实现自然资源消耗与恢复之间的平衡,将会使未来产生巨大的变化。”

  对于中国等国家,报告建议在主要城市兴建具有资源效益的建筑物和交通网,减少经济发展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发展创新的能源技术,兴建无须依赖进口昂贵化石燃油的能源系统;对于符合可持续经济发展原则的解决方案要增加投资,与食品、卫生、自然资源管理、交通和住房相关的领域更需如此,而妨碍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则应减少资金投放。(华新)

  ●名词解释

  生态足迹

  “生态足迹”是计量人类对生态系统需求的指标。计量内容包括人类拥有的自然资源、耗用的自然资源,以及资源分布情况。它显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指定的人口单位内(一个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或全人类)需要多少具备生物生产力的土地和水域,来生产所需资源和吸纳所衍生的废物。

  人类为了生存,在多大程度上利用了地球?“生态足迹”便是衡量人类生存空间的关键尺度,在国际上越来越引人注目,并开始得到应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