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经济增长已达潜在区间上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25 扬子晚报

  在国家统计局看来,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各类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达到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

  昨天,国家统计局正式对外公布,中国一季度的GDP为43313亿元,同比增长10.2%;CPI总水平上涨1.2%,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仍处在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区间之内,还是基本正常的,只不过在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不刻意追求高速度

  昨天同时发布的数据还有,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3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0.8%,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94元,实际增长11.5%,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

  郑京平说,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总是希望逐步地赶上或者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如果我们的发展速度不适当快一点,也是很难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的。但是,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刻意追求高速度,而是要注意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郑京平看来,紧缩信贷成下一步

宏观调控重头。他提醒,尤其需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引导。作为造成经济高位运行的两个主要原因:投资过热和信贷过快,郑京平表示,这两个原因之间有所关联。

  郑京平分析道,紧缩信贷尤其针对商业银行的原因在于,如今投资冲动多存在于地方政府,有些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在贷款的过程中是间接地相信了地方政府的担保,有的项目虽然是民间投资者在出面,但是背后或多或少可能有一种间接的政府担保的因素。对此,郑京平表示今后也要采取措施,引导和规范商业银行要注意类似信贷的风险。多手段缓解外汇储备过高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出口总额3713亿美元,出口1973亿美元,顺差233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达875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562亿美元。

  郑京平分析说,政府确实注意到了外汇储备增长过高的负面影响。面对这样的局面,央行不得不用大量的票据或其他手段来进行对冲,这样就使得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被压得比较小,在某种程度上,它的独立性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对此,郑京平表示正在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逐步缓解这个问题。宏观调控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限制“两高一资”(高消耗、高污染和资源型产品)的出口,鼓励一些装备产业的产品和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推出的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也是为了缓解外汇压力。

  相关链接

  

成品油冶炼行业净亏98亿元

  针对近期国际原油突破每桶72美元大关,郑京平认为,油价仍然会维持高位,但是涨幅不会很大。

  郑京平透露,一季度,成品油冶炼行业就净亏损98亿元。但他也表示影响程度是有限的,政府准备了一些应对措施。

  “除了原油消费的整个比重不是太高以外,还有我们的煤炭消费占整个

能源消费的比重还是大头,所以我们有替代产品,煤炭消费可以占到整个能源消费的60%~70%左右,而且我们的天然气也是很丰富的,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来替代原油。”郑京平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