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直销市场的痛和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康宝莱在广州的直营店已经正式开业,日晖决定今年在广东建立分公司,广州很可能是首选之地。越来越多的直销公司在扩张过程中都十分重视广州这个城市,以及以广州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珠三角市场。

  自从安利和雅芳两大直销公司把中国区域的总部设立在广州,这个城市便在国内的直销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位。曾几何时在业内人士的眼中,广州市面上销售代表的数量多少
、繁忙程度如何都直接反映出整个直销行业的现状。不过在两大品牌北上开拓以及直销企业静待法规出台、韬光养晦的期间,广州直销市场的繁华光芒也黯淡了下来。如今国内直销市场的开放步伐日渐加快,大家不难发现广州这个城市正频繁地出现在那些直销企业后起之秀的扩张版图当中,毕竟对于直销企业来说,广州确实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

  发展早潜力大

  直销行业内有这么一种说法,不管是从业基础还是人的观念,在广州做直销都是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作为国内改革开放最早的城市,广州在商业上的开放和接受程度一直都为人津津乐道,也为直销行业的诞生与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长土壤。

  在直销行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早期,对于这种盛行在国外的销售方式,初次接触的国人还是大多抱有怀疑的态度。而在南方的广州,敢于尝新的商业态度以及接近港澳地区的文化熏陶下,人们相对国内其他地方更快更早地接受了直销这种新进入中国的销售方式。雅芳跟安利都在上世纪末选择把中国公司的总部落户在广州,便是对当时广州直销市场的迅速发展势头的一个最佳体现。

  发展得越早自然就会越早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广州市场的高接受力与广阔容纳度为直销业发展提供了土壤的同时,也让不少的传销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因此,顶着直销行业“晴雨表”光环的广州,一下子又变成了直销行业最混乱的一个市场。传销在捣乱市场的同时也影响了正规直销企业的高速运作,与此同时直销行业在国内各地大城市也慢慢站稳了脚跟,取得长足发展。相比直销业正处于上升期的国内其他城市,曾经高居领头羊地位的广州显得有点放慢了脚步。

  消费群体成熟稳定

  直销条例出台,国内直销行业进入正规发展的轨道,在各大直销公司忙于申报网点、争取申领牌照的过渡期里,广州又一次显现出它的市场魅力。安利、雅芳、如新、仙妮蕾德等直销品牌的直营店在广州市面上随处可见,而且经过多年的经营,这些店面普遍都具备一定的规模,成为各大品牌转型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那些还没有进入广州市场的直销企业,在全国网点的建设中更是不能轻视广州这个成熟的市场,具体的动作从康宝莱、日晖等公司的计划中可见一斑。尽管广州市场上已经存在了多家国内外知名的直销品牌企业,竞争激烈程度可以预见,但是在日益规范化的国内直销市场上,像广州这样成熟的重量级城市市场毕竟难得一见,能否在这个重要市场上争得一席之位也显示出企业的真正实力。

  面对未来的竞争,广州市场不仅存在成熟稳定的消费群体,对直销有较为充分的认识;而且还存在大量富有经验的直销营销队伍,不管是在销售网点的建设还是直销人员的转型上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即使是新加入广州市场的企业,也能够在市场上寻找到充分的直销人才来组建自己的新队伍。从销售到消费两大基础的情况来看,广州市场在未来的直销行业发展中仍然具备强劲的潜力。

  人才是重要因素

  广州市场的庞大和魅力不容置疑,不过也因此存在不少的考验。不管是市场固有的品牌还是新加入战团的企业,都需要面对这个巨大市场里的各种困难。

  对于同步经历了直销行业发展近20年的广东消费者来说,直销已经是生活中多种销售方式的一分子,随着对直销认知的热度回复到正常发展的水平,个别品牌曾经一统江湖、制造销售神话的情况也较过去更难出现在广州的市场上。而且消费者对各大企业都普遍建立起一定的品牌忠诚度,尽管市场容量不小,但是新进入的企业希望能在广州市场上站稳脚跟还需要花费一番心机。

  人才是直销行业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发展因素,广州市场上活跃着不少具备相当经验的资深销售人员,如何善用好这些人才,将对直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与此相对应的是,成熟市场上人才流动的速度也相对较快,往往一个成功销售团队的集体跳槽会对公司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广州这个存在众多直销企业的市场上,营销人才的流动将变得更为频繁,也为企业如何留住人才、稳定军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陈劲虹)

  中国总部设立在广州的企业

  

  安利(中国)

  1995年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开业剪彩仪式在广州举行,安利不仅总部设立在广州,而且坐落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利(中国)工厂是美国安利公司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几经扩建,工厂占地面积由原来的5.8万平方米增至14.1万平方米,生产营养保健食品、美容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和家居护理用品等四大系列160多款产品。

  雅芳(中国)

  1990年,雅芳投资2795万美元,与广州化妆品厂(1996年12月31日中方股东由美晨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合资成立“中美合资·广州雅芳有限公司”。1998年11月,在广州从化太平工业区兴建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1999年5月,“广州雅芳有限公司”更名为“雅芳(中国)有限公司”。

  仙妮蕾德(中国)

  仙妮蕾德(中国)有限公司总部设立在广州,在广州技术开发区拥有并运作超过一百万平方尺的制造厂房。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