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认识“地球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北京地球村全称为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致力于公众环保教育的非营利民间环保组织。地球村现有15名全职工作人员,正式注册的志愿者上千人。

  地球村的宗旨通过营造大众环境文化,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

  主要工作:

  ■自1996年4月22日起在CCTV-7独立制作《环保时刻》,这个中国唯一的由民间环保组织制作的电视专栏每周播出一期,持续了5年。2001年以来,改为在CCTV-10《绿色空间》和一些地方电视台不定期播出。

  ■相继撰写和出版了一系列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读物,包括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的《公民环保行为规范》、《儿童环保行为规范》以及《绿色社区指导手册》、《绿色之声环保歌曲集》和环境教育培训的系列光盘。

  ■立足社区进行环境教育。

  1996年开始帮助社区建立垃圾分类试点,并向各级政府送交垃圾分类提案。

  1999年初,与宣武区政府和物业公司合作,建立了绿色社区模式,即社区层面的环保设施和公民参与机制。

  2001年,北京市奥申委采纳了地球村提出的绿色社区推广策划方案,使其成为绿色奥运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

  ■为了将生活环保和社区环保带进农村,1999年地球村在延庆县井庄镇碓臼石村,租了2800亩山林作为环境教育基地。这片有着山地、林地、湿地、荒野及山泉小溪和40多户农户的小山村,农户实行垃圾分类,使用太阳能灯,种植无公害食品,成为集农户环保、绿色旅游和环境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生态区。

  ■组织大型公民活动,推广生活环保。如“2000地球日中国行动”;让北京83万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填写了由地球村和少工委发放的环保承诺卡;与中国音乐周报合作举办全国首届环保歌曲征集活动;2001年,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策划了《千万个绿色志愿者在行动调查承诺卡》活动,等等。

  影响力:

  ■作为一个具有理论研究、影视制作、社区教育和国际交流综合能力的中国民间组织,地球村的工作受到国际社会和国际媒体广泛关注。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周刊、英国路透、日本、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的媒体多次予以报道。1998年至2000年期间,地球村成为全国环境基金会的首届民间组织联络站,2001年受联合国环境署的委托成为中国NGO信息联络站。地球村也是世界自然联盟教育委员会成员和亚太地区环境新闻工作者联盟成员。

  ■2000年5月,廖晓义获得了有“诺贝尔环境奖”之称的苏菲环境大奖;2001年获澳大利亚“班克西亚国际奖”,并成为十位“2001年《中国妇女》时代人物”之一;去年,廖晓义获得“2005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社会公益奖。

  ■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被联合国环境署定为在中国的民间联络站;廖晓义被聘为2008年奥运会的“环保顾问”。(凌零整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