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缤纷出行:飞驰在“天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青海湖到昆仑山口,从可可西里到唐古拉山口,欣赏湖上群鸟齐飞的壮美景观,游览难得一见野生动物通道,对游客来说,青藏线旅游将是一次终身难忘的“天路之旅”。

  玉珠峰

  在青海省境内,玉珠峰和长江源两大景点值得关注,沿途可以看到独特的盐花景观
。格尔木地处柴达木盆地,光热水土条件较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野牦牛、野驴、白唇鹿、雪豹、藏羚羊等39种国家保护动物。玉珠峰是东昆仑山脉的主峰,主峰海拔6178米。山顶白雪皑皑,即使在盛夏,这里也依然银装素裹,造就了闻名遐迩的奇妙风景———昆仑六月雪。游客可以远眺昆仑玉珠峰,欣赏盛夏六月雪的绝妙风光。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可可西里动植物保护区东侧,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西侧,野生动物观赏区设在距离车站2公里处,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中国最大且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可可西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野牦牛、藏羚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生活在该地区。

  唐古拉山口

  海拔4832米,该站点距唐古拉山口20公里,位于109国道公路碑3226公里处,最佳观景距车站500米,全线的最高点———唐古拉山口,也是青海河西藏的交界,这一带是一片冻土,气温长期处于冰点以下,泥土层的水分长年结冰,令路面很容易损坏,此处空气含氧量只有水平线的六成。

  沱沱河

  这里是长江源头,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冬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冰川海拔在5500米以上。在源头附近的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峰共有20余座,永久雪线高达5800米。沱沱河大桥是万里长江第一桥,在这里可以观看万里长江第一桥———沱沱河大桥,这也是艺术爱好者摄影、写生的最佳位置。

  那曲

  翻过唐古拉山口后,高度逐渐下降,高山反应也舒缓了,极目之处,那曲渐渐出现眼前。到了那曲,意味距离拉萨只有数小时车程,那曲藏语意为“黑河”,位于西藏北部,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海拔4600米,属高原丘陵地带,全年都出现霜冻、大风、冰雹,天气干燥、寒冷。8、9月份是藏北的黄金季节,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在这里举行,观光群众和商贩,各式人等纷至沓来。那曲至拉萨可以看到桑淡康桑雪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主峰。

  拉萨车站是

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扎什伦布寺在视野里越来越清晰,拉萨河就在身边,而旅客更可以去八角街、布达拉宫,一尝夙愿。(周娜潘婷婷)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