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钢铁行业将掀起大规模并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12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电正在北京出席中国国际钢铁大会的业界人士预测说,中国钢铁行业将出现大规模并购潮,以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市场竞争力。

  上海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乐江说:“随着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钢铁工业将进入一个并购高潮期。”

  另一位中国钢铁巨头———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天义说:“中国钢铁业的并购重组是大势所趋。”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近日透露,有关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文件正在会签过程中,不久将正式公布。

  他说,中国

钢铁业将着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严格控制新增钢铁生产能力,鼓励企业跨地区集团化重组,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分析说,中国钢铁业未来并购的新版图很可能是:东北以

鞍钢和本钢的联合重组为主,华北以
首钢
和唐钢联合重组为主,华东华南以宝钢为核心,中南西南地区以武钢为龙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谢企华说:“境外资本和国内民间资本将被鼓励参与中国钢铁企业的重组和并购活动。”

  今年1月,全球第一大钢铁公司米塔尔收购中国华菱管线37%的股份,与华菱集团共同成为第一大股东。米塔尔公司说,这是米塔尔进入中国钢铁业的重要一步。

  2005年,中国粗钢消耗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32%;中国粗钢生产能力达4.2亿吨,实际生产量达3.52亿吨,超过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的产量之和。

  然而,谢企华说,中国钢铁工业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产能占有较大比重。

  “产业集中度过低”被认为是中国钢铁业“大而不强”的关键。官方的数据说,2005年,生产能力居前10名的钢铁企业只占全国钢产量的36.89%;产量超千万吨的钢铁企业仅有8家;工艺和技术落后的钢铁产能达1亿吨;冷轧硅钢片、轿车用钢板等高端钢材产品严重依赖进口供应。

  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集团董事长克勒说:“与欧洲同行相比,中国的钢铁行业是支离破碎的。”

  他说,中国钢铁业新增的产能主要是中小型厂家扩展的,中国三大钢铁公司在全国总产中的份额还不足20%。

  在过去5年,中国钢铁工业“超高速发展”,钢产量去年突破3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31.6%。然而,由于起初对钢铁市场的需求增长估计不足,中国没有计划加快大企业发展。

  于是,在市场需求迅速增长的刺激下,中国数量众多的中小钢铁厂发展迅猛,低水平产能膨胀、过剩。2005年,中国钢产量过剩约4.75个百分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顾问吴溪淳指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将会大大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

  他认为,企业联合重组的体制机制问题,中央和地方分权管理的企业跨地区联合重组的规划问题等要加快解决。

  2005年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到2010年,国内居前10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到2020年达70%以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