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出租车调价的经济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莫非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人大代表、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代表之一的沈梦培向媒体和出租司机发表公开信,明确表示不赞成出租车租价上涨。

  事实上,出租车调价与否已经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的确,谁也保不齐哪天要打个车
,一不小心就成为了一个利益相关者了。

  然而,成为一个利益相关者,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够对这个决策产生你自己的影响力。而在所谓的完全市场情况下,调价与否并不单纯由所谓的成本所决定的,如果你经营不善,成本很高,你提高价格,那么坐车的人就很少了,你仍然会亏损,你就必须想办法降低所谓的成本,否则仍然会被市场淘汰。当然,前提是,出租车之间可能存在竞争,并且,有替代品存在,比如一个完善的公交系统,如果出租太贵了大家可能就选择做公交车了。

  然而,在现在的条件下,市场化和成本似乎都成为了一个借口。君不见,

国际油价涨的时候,我们嚷嚷着要跟国际接轨,要上调油价,过几天电力企业说亏损严重、成本高,按照“市场经济原则”,也要调价,而
出租车
公司也振振有辞地说,油价高了,而份子钱不能少,因为那是刚性的成本。

  这么一看,最终的板子都打在了消费者的身上,好像市场化就是为了跟老百姓过不去似的。

  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姚阔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表示,企业的车份目前由行管部门制定的最高限是5175元,这5175元里首先包含着驾驶员的基本工资,同时包含着给驾驶员增发的520元的油补,同时还有给驾驶员上的社会统筹企业承担的部分。其中1000余元是要支付给司机的,真正企业所得的车份在3900元左右这么一个水平。其中还有车辆的折旧、国家的各种税费、企业的经营成本、包括代管的财务费用等等。

  然而,因为没有竞争,你无从知道这些成本有哪些是不合理的。所以人家这么说了,你也就只能姑妄听之。可是,作为一个消费者,如果你也给大家算一笔账,说出租车涨价实际上影响了你的生活,导致你每个月的支出增加了多少,恐怕听的人就没那么多了,道理很简单,话语权不在你的手里。

  关于是否调价的争论,浮出水面的就是油价份钱之类的似是而非的理由,而实际上,涉及的其实仍然是关于利益分配的博弈。按照标准的经济学模型,这种外部成本的上升最终将按照双方的市场力量进行分配,各自承担相应的一部分。但是,现在类似的争论中,消费者面对的是一个垄断性的机构,对于最终的决策有着更大的影响力。据央视报道,北京市关于出租车调价的听证近日就将举行,但是,可以预料的是,这种影响力的差异将再一次显现出来。

  人大代表沈梦培认为,出租车行业应该通过降低管理人员工资、减免“份钱”等方法,内部挖潜力。出租车公司可更换部分

小排量车、平抑租价以吸引客源,这也有助于抵御和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不良影响。

  就目前看来,这恐怕只能是他的一厢情愿,因为,如果可以获得不劳而获的“租金”的话,没有人甘心仅仅获得市场平均利润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