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银行开打个贷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各银行纷推新产品信贷总水平出现反弹

  近来,温州市各大银行为争夺个贷产品的市场大打出手,纷纷调整个人贷款利率,增加信贷额度,个贷条件放宽,推出个人贷款业务新品种等,以求扩大贷款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各金融机构之所以进行个人贷款业务市场份额的激烈争夺,这与去年温州市信贷有效需求不足,信贷增长速度放缓有关。

  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温州市农行今年4月10日率先将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全线下浮,最低利率达到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月利率4.65‰),即贷款利率的底线。该行还作出新规定,只要是到农行申请办理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市民,不再需要提供贷款用途证明,即可获得基准利率上浮10%的月利率(5.115‰)的贷款,农行的大客户还可以获得基准利率的优惠。而此前农行向大众市民提供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40%,即月利率6.51‰。此外,该农行还增加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最高额度,以稳定和拓展业务。贷款最高比例从过去房产价值的60%提高到80%,并且不用再提供营业执照和还款能力证明。

  在温州市农行宣布全线下浮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后几天,温州市建行于13日即宣布,调整该行个人贷款政策,将个人助业贷款额度提高到500万元,随借随还,利率可按照半年期月利率4.35‰计算,贷款期限从最长的三年延长到五年。

  随之,中行温州市分行16日也宣布,个人贷款金额最高提升至1000万元。据中行温州市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介绍,该行从年初开始,在个人贷款业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迎合客户需求,深化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低利率、免保险和评估费用、手续快捷的特点,来满足新老客户消费和投资经营的多方面需求。据悉,截至今年3月底,中行温州市分行消费类个人贷款新增量市场占有率达46.7%。随着《公司法》今年开始施行,公司财产可为个人贷款提供担保。该行又借机重拳出击,推出厂房抵押个人贷款业务,贷款金额可达厂房评估值的60%。如果厂房评估值足够、中行温州市分行认可借款人的个人信誉度,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而贷款利率仍执行关年期月利率4.35%最低标准。据了解,此前温州市银行的个贷最高额度尚末超过500万元。

  温州市银行间为何会出现个贷产品的市场争夺战?据温州银监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2005年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速较为平缓,增幅同比下降2.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增幅2.64个百分点,仅居全省第八位,增量列绍兴之后居全省第四位。年末存量存贷比为74%,年度增量存贷比为52%,分别比上年下滑4.31和68.11个百分点。全年贷款增速与生产总值增速比为1:0.83,远低于经济学界认为比较适宜的2:1水平。今年前2个月,全市贷款增加62亿元,增量存贷比进一步下降至33%。有关人士认为,贷款增长乏力主要是因为经济运行缺乏新的增长点,企业经营效益下滑,盈利能力下降,居民的投资和消费意愿趋降,导致贷款有效需求不足。

  为提升贷款增量,温州各金融机构开始松动个人贷款业务。业内人士分析,促使各大银行把个人贷款利率一降再降,竞相推出个贷新品,究其原因,一是大势所趋:随着各大银行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银行资本重新配置,考核金融机构主要看效益,银行界为争取客户开始“放开手脚。而国内银行70%收入来自贷款业务,银行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要把钱贷出去。银行存款余额的充裕,使其面临利息压力。二是温州有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各大银行总行均把温州列为个人贷款业务全国重点地区之一。

  温州市银行界人士认为,各大银行掀起个贷大战,对市民来说是利好消息。一方面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也可满足二次置业的购房者需求。个贷条件放宽,这不仅激活

房地产市场,加速
二手房
交易,还为银行盘活资本找到方向。

  中国

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有关人士认为,各大银行推个性化个贷新品值得肯定,但需要注意规避信贷风险。同时,随着信贷业务增加,各家银行业机构还需有效配置信贷资源,优化信贷投向,进一步加大对温州“四大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温州市重点项目和1076家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项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1C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