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点:光明乳业将被“三分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6: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和S.I.FOODPROD鄄UCTSHOLDINGSLIMITED(上实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各退一步,DANONEASI鄄APTELTD(达能亚洲)连进两步,光明乳业(600597)在实施股改和股权转让后,有望被“三分天下”———达能亚洲持股20.01%,牛奶集团和上实食品各持股25.17%。

  上海实业参与股改

  近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光明乳业揭开了股改方案的谜底。与此前的传言不同,这一次作为光明乳业控股方之一的香港上市公司上海实业(0363.HK),没有如其在上海家化(600315)中扮演的角色那样出让全部持股回避股改,而是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上实食品将与光明乳业的另一控股方牛奶集团一起,分别向流通股股东承担1440万股股票对价和6613.9744万元现金对价。

  同时,经协商,上实食品和牛奶集团将以每股4.06元的价格向达能亚洲各出让4409.9410万股股份(各占总股本的4.23%)。如上述事项以及达能亚洲去年10月向大众交通(600611)收购的1925.6775万股光明乳业股权,能够获得国家

商务部的批准,达能亚洲对光明乳业的持股将从现有的9.7%上升为20.01%。

  三大股东持股数靠拢

  根据非流通股股东间达成的协议,达能亚洲此次仅向流通股股东支付1500万元现金对价,不支付股票对价。而上实食品和牛奶集团除自身应支付的股票和现金对价外,还承诺在另一非流通股股东东方希望不能履行支付对价义务时,为其垫付1700万元现金对价。从流通股的角度来说,光明乳业的股改预案为“10送1.2派约6.845元”。

  因为转让4.23%的股权和支付股票对价,上实食品和牛奶集团对光明乳业的控股比例将由目前的各30.79%双双下降为25.17%。通过此次受让和光明乳业的股改,达能亚洲奠定了其在光明乳业中的大股东地位。而上海实业在香港宣布,出售光明乳业股份,可得款项1.13亿元,并将为该公司带来100万元的收益净额。

  达能亚洲第四次受让

  事实上,达能亚洲觊觎光明乳业已久。2002年8月,达能亚洲便出现在光明乳业的发起人股东名册里。2003年11月,达能亚洲受让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持3.85%的光明乳业股权。2004年10月和2005年10月,分两次受让大众交通持有的合计3.85%的光明乳业股权。上述股权受让计划,已经是达能亚洲对光明乳业的第四次增持了。

  外界普遍认为,达能亚洲有独吞光明乳业的野心。借道光明乳业,争夺内地乳品市场,显然是达能亚洲的用意所在。

  (阿里)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