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台湾经济“机会之窗”还有几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31 中国台湾网

  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举办国际研讨会,知名的麦肯锡顾问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计葵生,在研讨会上针对“两岸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麦肯锡公司在台湾设分公司有年,曾受“经建会”委托筹划亚太营运中心,近来也为台湾的“二次金融改革”提供政策建言,对台湾的经济相当了解。计葵生前两年在讨论台湾参与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的“机会之窗”议题时,认为台湾还有五到七年的时间在大陆发展。但是在这次的研讨会上,却异口同声与几位外资代表都认为台湾的“机会之窗”缩短到只有两年到三年了。

  计葵生指出大陆成长快速,超过了国际间的预期,譬如只在短短的一年之间,外资投入180亿美元购买大陆的银行股权,这个数目字今年还要持续攀升。

  计葵生说,按WTO入会过程,大陆将在今年年底对全球金融机构全面开放业务,国际上知名的金融集团如上海汇丰银行、淡马锡金,无不大举加码投资大陆的金融业,但是台湾当局还在执行“积极管理”政策,全面禁止金融机构登陆,“二次金改”进度缓慢,台湾的金融

竞争力有待提升。当下的情况是,大陆加快成长脚步,台湾仍旧在空转虚耗,“机会之窗”迅速地在眼前消失,估计最多只剩下两年不到三年时间。再不把握时机,台湾金融机构进军大陆市场将很艰苦,因为其它国家已经纷纷卡位,发展起业务来。

  这次北京的“两岸经贸论坛”有很多台湾的金融机构代表赴会,总的来说论坛在两岸金融政策方面的着墨不多,台湾的金融业者难掩失望。但是事实上目前两岸的金融交流不对称,到去年年底大陆批准七家台湾的银行在大陆设办事处,与台商合资的银行有两家,又批准了台湾11家保险公司在大陆设立15家办事处。但是台湾对大陆金融机构入驻台湾,始终迟迟没有动作,未能见到实质进展。金融合作不应该只是单向的开放,那样就没有双赢的可能。

  此外台湾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已经远逊于对岸。台湾最大的国泰金,市值约130亿美元,大陆四家国有银行共有2380亿美元的资产,不能相提并论。岛内很多财经专家十分焦虑,认为台湾目前是先天不足(金融机构规模小,竞争力弱),后天失调(受积极管理的拖累,迟迟不起跑,卡位来不及),国际上其它的大金融机构,在今年底将陆续登陆,抢尽高利润的大好商机,到时候还会有什么剩下来留给台湾金融业的?实在很悲观。

  大陆境内已有高达3.7兆美元的存款规模,外资银行在大陆,将集中精力开发这方面的业务。台湾若不改变锁门政策,会被完全摒除在局外,两年后就算政党轮替,政策转变,恐怕时机不再。

  研讨会上的专家们也指出台湾股市的隐忧。花旗银行

证券台湾区董事长杜宗英说:“台湾资本市场面临很大的危机,多数人却不以为意。”

  杜董事长提出了具体资料,显示台湾去年上市柜公司的数量在亚洲所有资本市场中居倒数第一。未来准备在台上市柜的企业,比重只有过去的1/3到1/4。台股的行情弱,一般企业在台湾挂牌

股票价格如果是20块,到香港或美国上市每股值50块。台湾企业转往香港股市挂牌的趋势,会越来越旺。杜宗英指去年一年内外资加码大陆金融股180亿美元,这只代表了大陆发展潜力的一部分,未来走势将更加惊人。他预见大陆企业今后将纷纷赴香港上市,吸引全球的资本进入香港资本市场,港股日益活络,相较之下台股的资金“动能”会越来越弱。

  杜董事长的看法正确而有见地,可是他的预言不能引起执政者甚至于一般人的警觉。不见棺材不掉泪,到时候流泪也没用。“拼经济”早已成了扁当局不断挂在嘴边的顺口溜,事实上他们不但没有动作,连台湾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都搞不清楚,也不肯正视,更遑论担忧两三年后的危机了。有人把“拼经济”解释成:高层拼命争夺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这方面他们倒是很有成绩的。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马淑静,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经理)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