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中国企业”遭遇“贴牌”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1: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短讯一个芭比娃娃仅赚0.35美元

  在国外买一个玩具、一件衬衫、一款小家电,很可能是“MADEINCHINA”。但这些挂着跨国公司、国外知名品牌商标的产品,中国企业只获得少许加工费。没有自己品牌,受制于人的外贸增长方式成为中国诸多出口企业的心底之痛。

  如何摆脱“贴牌”境地,如何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更多“话语权”,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出口企业的努力方向。

  中国企业缺失定价“话语权”

  广交会是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交流会,一年春秋两届的广交会成交额相当于全国一般贸易出口的三分之一。在广交会各展馆,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显示了“中国企业”的强大实力,但能以自主品牌出口,在定价上拥有“话语权”的出口企业却寥寥无几。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国,但在广交会上,整个玩具馆都难见真正被海外客商认可的自有品牌,倒是“

迪士尼”、“维尼熊”、“HELLOKITTY”等大行其道。一个芭比娃娃在美国的零售价可以卖到9.9美元,但在芭比娃娃最大的产地珠三角地区,生产一个芭比娃娃中国企业只能获得0.35美元加工费,品牌所有者获得了利润的最大头。

  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我国大部分企业出口是贴牌加工,生产方式处于加工、装配这一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环节,自主出口品牌薄弱。

  巨大的制造能力没有带来相应的丰厚利润,接踵而来的国际贸易摩擦却让中国企业应接不暇。上个月,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皮鞋、彩电等接连采取反倾销措施,这一系列做法的负面影响在本届广交会上得到集中显现,鞋业、纺织业和家电业的出口贸易均受到一定影响。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说,中国虽为制造业大国,但从总体上看贸易发展模式处于粗放型,出口增长主要依靠数量。去年外贸额增幅为7%,但外贸摩擦事件的增幅却达18%。

  创国际品牌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走向国际市场的路颇具典型性。作为国内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上世纪八十年代重汽引入奥地利斯太尔公司技术,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斯太尔”成了国内汽车业家喻户晓的重型卡车品牌,甚至成了重卡的代名词。

  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韦志海说,我们本以为先后花了17亿元买来的技术和产品可以成为进入国际市场的捷径,甚至寄希望于直接使用别人的品牌快速地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现实却让我们痛苦,因为重汽没有自主品牌,当我们的产品以他人的品牌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遭遇到的却是严重的法律问题。“我们苦心经营了多年的品牌是为别人做了嫁衣裳,实践证明靠别人的拐杖永远走不好路!”

  惨痛的教训促使重汽下决心培育自己的品牌,从2002年到2005年的四年间,累计投资超过50亿元实施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手段全面更新,先后申报了针对国内市场的“中国重汽”品牌和“SINOTRUK”国际出口品牌。短短几年时间,“中国重汽”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自主品牌,“SINOTRUK”也成为受国际市场用户认可、喜爱的重卡品牌。

  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张钰晶认为,总体来说,我国品牌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世界级名牌少、品牌价值低、技术研发投入比较少。一些企业在国内已小有名气同时出口量也很大,然而品牌意识不强,没有及时在国外注册商标,而惨遭国外同行抢注,如最近海信、格兰仕就相继被抢注,造成了很大损失,我国企业创国际品牌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制造”走向“品牌”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

  一个国际品牌的形成往往要经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市场锤炼,中国企业要创立自己的世界品牌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商务部透露今年将开展“品牌万里行工程”,以创新为基础,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分领域、分批次认定和建设100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并将投入6亿元用于支持各地培育自主出口品牌。为了推进自主出口品牌的建设,商务部还计划出台一系列政策,在税收、海关通关、质检、政府采购等方面,为自主出口品牌的壮大营造更好环境。

  在协会商会层面,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在本届广交会上大力推出“2006年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华为、美的、

长城、徐工为代表的75个品牌名列其中。张钰晶说,机电商会将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来助推入选品牌的国际化发展,在全行业形成自主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

  美的集团品牌总监董小华说,美的通过为跨国公司做贴牌生产,出口得以迅速增长,年出口额超过17亿美元,自主品牌“MIDEA”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正在迅速扩大,美的正通过加强自主技术创新力度,加大对自有品牌的培育,努力在全球消费者中建立起“美的,中国造”形象。

  为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话语权”,一些企业把自主品牌的专卖店开到了海外市场,温州制鞋企业康奈集团国际贸易部经理缪仁赞说,公司已在欧美设立了100多家专卖店,康奈在广交会上的平均售价达到15美元/双,最高的一款卖到46美元,远远超过了全国鞋类出口只有两三美元的均价水平。(车晓蕙王攀张强)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