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我国投融资体制不适应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32 经济参考报

  徐扬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现行的农村投融资体制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弊端,难以满足农村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旺盛的投融资需求。

  从投入体制上看,单靠国家财政仍难以满足农村旺盛的投资需求。在现有财力下,国
家已尽可能地增大了支农惠农的支持力度,但目前对于农村的投入在总量上仍然不足。

  从融资体制上看,我国农村融资机制尚未建立。

  我国农村的融资情况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 农村金融机构未能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

  第二, 农业资金外流严重,加剧了农村资金供求矛盾。农村资金外流的主要通道有:

邮政储蓄只存不贷的特殊制度安排,使
邮政储蓄
成为农村资金流失的主渠道;农、工、建、中以及其它
商业银行
吸收的农村资金通过系统内上存转移到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造成农村资金流失;农村信用社通过存放同业存款,将吸收的农村存款存放商业银行或上缴央行,形成大额资金分流;即便少量部分用于农村贷款,也主要贷给乡镇个体工商户等非农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