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净利2.85亿 四川长虹走出巨亏泥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08 南方都市报

  APEX已向长虹提供三部分资产抵押,去年盈利增长107.74%

  净利2.85亿四川长虹走出巨亏泥潭

  赵勇掌舵下的四川长虹(600839)已走出2004年巨亏36亿多的泥潭,该公司2005年实现盈利2.85亿元,每股收益0.132元。

  据年报,公司去年实现主业收入150.61亿元,同比增长30.53%;主业利润24.09亿元,同比增长47.47%;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07.74%;实现每股收益0.132元。公司董事会拟以盈余公积14.22亿元弥补未分配利润亏损。

  IT类产品收入开始上升

  报告期内公司各主要业务毛利率均有提高。彩电、空调仍然是公司主营收入的主要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彩电销售收入在整体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重首次降到了70%以下,而IT类产品也开始在公司主营中占据一席之地,实现销售收入20.26亿元,占全部主营收入的13.45%,毛利率为6.07%。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也由过去的电视和空调涵盖到家用电器、汽车电器、电子产品及元器件、信息网路产品、电子商务、新型材料、电动产品、环保产品、通讯传输设备、电工器材制造等多个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2005年的净利润为1.44亿元。2005年公司非经常性收益为1.41亿元,其中坏账准备转回5147万元,存货跌价准备转回1.06亿元。

  已获APEX三项资产抵押

  不过,有

证券人士分析认为,长虹去年的大幅度盈利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甩掉巨额包袱的基础上的,由于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委托
理财
投资进行一次性的计提,公司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高达36.81亿元。长虹在不到两年内迅速进入了白电、数码IT、上游等领域,是否能够实现持久的盈利仍待时间考验。

  此外,长虹对APEX公司的巨额应收账款纠纷也有进展。年报称,APEX公司已经向长虹提供三部分资产抵押,作为其部分欠款的担保。该三部分资产为:一是不动产抵押担保。二是APEX公司以及其总裁季龙粉持有“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担保,抵押股权为222897340股;另外一部分是Apex及主要股东季龙粉将分别持有的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普通股165197340股和57700000股。三是APEX

商标担保。上述三部分资产的抵押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目前,长虹正努力与APEX公司通过和谈的方式就双方的商业纠纷和解进行磋商,并协商用Apex公司的应收账款、存货及现金折抵债务。

  本报记者谢晓婷北京报道

  旁边报道

  长虹品牌形象“改头换面”

  在公布2005年年报的同一天,长虹在北京宣布,长虹的品牌形象要“改头换面”,邀请艺人徐静蕾为形象代言人,在原有的“Changhong”标示加一个大“C”,定位在更具“快乐创造C生活”上——聪明(Clever)、舒适(Comfort)和酷(Cool)。

  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近两年来,长虹按照“三坐标”的战略思想进行调整:在产业价值链方向,从整机制造切入上游关键部品;在产业形态方向,切入IT、通信等行业,有利于加速发展信息家电;在产业商业模式方向,从整机提供发展到服务提供、内容提供。“经过一系列的调整,长虹3C战略布局全面完成,为长虹内在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提供了一个根本保障。一个调整已经结束了,另一个调整开始了。”

  谢晓婷

  G长虹(600839)近期业绩一览

  项目/年度2005年度2005三季2005中期2005一季2004年度

  主业收入150.61亿102.3亿72.2亿40.2亿115.3亿

  净利润2.85亿2.65亿2.16亿1.73亿-36.8亿

  每股收益0.132元0.1224元0.1元0.08元-1.701元

  每股净资产4.524元4.494元4.47元4.449元4.369元

  

净利2.85亿 四川长虹走出巨亏泥潭

  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