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增幅回落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相关职能部门回应:数据客观真实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北京商品房价格增幅回落的消息后,遭到了购房者和房地产业内人士的质疑。

  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期房预售均价为每
平方米688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8%,涨幅回落4.4个百分点;比今年1至2月回落2.5个百分点。面对这组数据,多数人都感到不解——是采用什么统计方法得来的?参考样本是什么?是否真实地反映了市场的客观状况?针对众人的这些疑问,记者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求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质疑是有原因的。因为从去年年底开始,北京

房价就开始走高,进入2006年北京房价更是一路飙升,大有“骑虎难下”之势。房价在暴涨的同时,北京的楼盘也呈现一片热销的景象。官方信息表明,北京3月份售出期房16641套,比2月份的10349套增加了6292套,日均卖房高达500套以上;4月份北京楼市也保持了此种水平。“正是基于这些现象和原因,对于此次公布的一季度北京房价增幅回落的数据,购房者和业内人士心存疑虑并提出质疑。”这位业内人士说。

  “房价增幅回落我们并没有感觉到,相反感受到的是房价上涨很厉害。”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建阳举例说,去年3月份国美第一城的价格是每平方米5300元,到目前除较大

户型外基本已经售完,价格涨到每平方米7300元,涨幅达到37.74%;华纺易城去年3月份的价格是每平方米5580元,而目前的价格已经达到每平方米7000元,涨幅达到25.4%。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感慨地说:“现在卖房子就像卖白菜一样!”他告诉记者,一处还没有开盘的楼盘一期计划推出300套,而目前排队等待拿号的人就已有1000多人,面对1比3严重失衡的供求比例,房子怎么可能不好卖?房价又怎能不上涨?

  郑建阳分析说,这次公布的房价增幅回落的数据应该是将北京远郊区县的统计包括在内了,因为今年二环、三环范围内的楼盘非常有限,因此,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应该是将四环、五环以及远郊区县的房子都统计在内而得出的结论。郑建阳认为,这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地段决定价值的差异化是非常大的。房价增幅回落与否应该是同一地段在不同时间的价格变化,但目前却是将不同地段的房价合在一起与去年同期相比较,这样必然将房价拉平均了。

  针对一些人的不解和质疑,记者17日采访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北京房价涨幅回落的数据是客观、真实的。从长远来看,随着住房供给增加和住房供应结构的调整,北京商品住宅价格增幅将呈下降趋势。

  这位人士向记者介绍,自去年公布有关数据以来,统计的口径和方法没有发生过变化,公布的数据也是客观、真实的。统计的范围包括北京市范围内的每一处商品房,而不仅仅是城八区范围内的商品房。统计所依据的价格是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所公布的网上签约价格。在统计方法上没有采取同质楼盘和加权平均价的统计方法。

  这位人士说,目前,北京的房价上涨并没有出现非理性的上涨局面,与上海相比,刚性购房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一季度房价上涨主要是受结构性因素影响,高档商品住宅成交价格增幅较大,拉高了同期房价上涨的幅度。如果剔除

经济适用房因素,全市商品住宅期房价格同比增幅为11.6%。

  该人士指出,房价增幅回落与否不能用感觉去判断,也不能根据几个楼盘的交易数据来轻易得出结论。这些年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中心城区范围内可提供的房子将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一个必然趋势。

  这位人士强调说,作为新闻媒体应该合理、客观地引导市场走向,而不应进行炒作。他说,2006年北京市住宅供应总量增长、供应结构调整、住房市场总体需求强劲的基本态势没有大的变化。外埠个人需求基本稳定,年均3000万平方米左右的基本需求规模仍将继续保持,商品住宅价格增幅将呈下降趋势。保守估计,房价涨幅应维持在10%至12%左右。


 记者:李佳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