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破产法瑕不掩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美国第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德尔福去年10月申请破产保护,与其有着密切联系的通用汽车公司也受到拖累。美国专业人士一边猜测通用汽车是否也会申请破产保护,一边开始思索制度因素对公司是否作出申请破产保护决定的影响。

  通过与日本对比,一些美国经济学家提出,尽管美国法律让试图通过破产保护逃避劳工合同和养老金承诺的企业有机可乘,但毕竟比日本法律造成的长期经济衰退要好得多。

  3月初,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公布了一份有关日本经济的研究报告。报告提出,尽管上世纪末日本经济长期萎靡不振是诸多因素造成的,但和日本的破产制度也有一定关系。那个时期,大量日本企业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本该宣布破产,但由于获得银行贷款过于容易且贷款利息极低,亏损企业可以长期靠银行贷款维持运营。这种做法虽然避免了破产造成的短期痛苦(比如员工失业),但却违背市场规律,阻碍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妨碍生产力水平的整体提高。当时,日本各种行业都充斥着这种低效企业,市场没有形成鼓励更多新兴健康企业发展壮大的环境。更严重的是,这种盲目借贷最终导致银行呆坏账增加,日本整体经济受到很大拖累。

  有鉴于此,一些分析师指出,美国现行的破产制度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美国的破产制度不仅能防止企业将风险转嫁到银行系统,而且也比较符合市场运行规律。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相关规定,企业在申请破产保护后可继续维持日常运营。这样一来,企业在破产保护期间可以通过裁员、关闭部分工厂、削减员工和退休人员各项福利等手段大幅降低成本,以解决财务困难,并寄希望于由此走出困境。这种情况在现实中有不少案例,今年年初,美国航空公司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就成功走出了破产保护的阴影。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条文使企业申请破产保护的几率大大增加。破产造成裁员和劳工纠纷暂且不提,对美国经济的整体形象也是一大打击。自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后,有关

通用汽车公司的负面报道一直不断,一点儿“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对通用汽车也将申请破产保护的猜测。此外,德尔福事件彻底激怒了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工会表示随时都有可能发动罢工,这对通用汽车公司而言无异于灾难。此外,美国航空业近些年也一直不景气,去年9月德尔塔航空公司和西北航空公司都申请了破产保护。


 本报记者:肖莹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