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块“放心肉”要过三十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42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今天开始,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的猪肉,都将由温州菜篮子畜禽定点机械化屠宰加工厂统一屠宰。这个浙江省最大的屠宰加工厂,每天将为市区提供2000余头屠宰好的生猪,然后配送到各大农贸市场。昨日晚上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鹿城区上戍乡外篛村的“三区合一”定点机械化屠宰厂,目击了生猪屠宰和检疫的全过程。

  

一块“放心肉”要过三十关

  ▲生猪屠宰点现场一角。

  生杀活宰 卖相特好

  昨晚8时许,记者一踏入屠宰场内的猪肉生产车间,猪的嚎叫声充盈于耳,与之相伴的,是热气腾腾的场面。

  在工作人员指点下,记者看到生产车间的尽头是一个大“猪圈”,猪圈外连着一条窄窄的通道,一头头体态匀称的猪,冲洗干净后,从这条通道进入一个叫“翻版”的平台。等候在那里的工人们,麻利地用铁套把猪的一只后腿拴在输送线的挂钩上。前行不到2米,下一道工序的工人早已拿着明晃晃的钢刀等着。钢刀一捅,猪颈部的鲜血便喷射而出,汩汩地冒血。这道工序叫“放血”,猪血流经一条经过严格消毒的槽后被收集起来。据介绍,外地一些屠宰场多是将猪先“电麻”然后再屠宰,而这里按照经营户的要求,都是生杀活宰。这样不仅卖相好,也防止电麻用时不当,损坏内脏,造成检疫的混乱。

  机械脱毛 流水开膛

  猪放血5分钟后,经过清洗,就被放入60至63摄氏度的热水池里浸泡。3分钟后,一个巨大的翻斗把浸泡后的猪从热水中轻轻抛进了电动打毛机。猪在机器里高速滚转脱毛后,又被放入清凉的净水区冷却,此时还有10位工人对猪身上没有打干净的细毛进行刮除。

  随后,白白净净的猪又被重新吊起,进入了“开膛区”。工人们娴熟地用尖刀对着吊在半空中的猪肚皮猛地一划,猪的肚皮豁然洞开,然后拉出一古脑儿的猪内脏,交给负责检疫内脏的工人。

  记者发现,在这样一条流水线上,就有60名屠宰场职工,还有10名肉检和动物检疫人员。

  道道检疫 确保安全

  猪开完膛后,就要过肉检关了。猪肉到底要进行几道检疫呢?不过早在屠宰之前,检查就开始进行了。一批猪运到屠宰场后,屠商要按规定向工作人员出示3张证,即消毒证、运输检疫证、5号病非疫区检验证。如是外地猪,还要外加一张准运证。“验明身份”后,肉检人员还要对生猪进行宰前检验;上了流水线,生猪还要经过头部检验、内脏检验、旋毛虫检验、膈肌检验、以及总检等诸多关口。据了解,一头猪要经过14道检疫关。

  鹿城区农林水利局畜牧管理处工作人员潘泽深正在台灯下忙着膈肌检验。他告诉记者,这里的屠宰过程严格按国家规定的规程操作,经过严格的宰前、宰中和宰后检验以及多部位检验,“问题猪肉”想要蒙混过关不太可能。

  过了关的猪,被肉检人员和检疫人员分别打上“肉检验讫”和“检疫合格”标记,进入最后一道“开边”工序,即用刀具把整头猪利落地分成两片,并将分片的猪肉装上早已等候在车间外头的运输车。从宰前冲淋猪蹄,到最后猪肉上发货台,一头生猪屠宰加工全过程,总共经过了30道工序,却仅花半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该厂总投资5000余万元,占地面积70多亩,拥有7000平方米生猪屠宰车间,设有两条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屠宰流水线。目前,该屠宰厂按照年产120万头的生猪屠宰量设计的,位居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单厂屠宰量的第五位。周俊朗刘彩玲 夏子昂 王瓯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