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首季经济形势存在不少问题和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

  作为“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首季经济增速,10.2%的速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延续了最近三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10%,2004年增长10.1%,2005年增长9.9%。

  “经济增长的开局比较好,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经济周期的繁荣时期。”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研究员表示。

  投资加快,出口扩大,消费基本持平,三大因素共同支撑了一季度经济的快速增长。

  一直担当经济增长首要动力的投资增长势头强劲。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前两个月同比增长26.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和第二产业的差距开始缩小,这是积极的信号。

  出口的良好表现为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助力。据海关统计,一季度中国出口1973亿美元,增长26.6%,实现顺差233亿美元。

  消费的表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前两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比去年同期略有回落,但总体上依然是比较快的速度。

  “不能因为10.2%,就认为过热。从结构分析看,情况比较好。经济增长率在高位上尽可能保持长一点,对解决我们的问题是有利的。”蔡志洲说。

  当前我国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和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问题。今年全国劳动力供给增量达到峰值,劳动力供大于求将比去年增加100万人,达到1400万人。全国还有2600多万绝对贫困人口,相当一部分已脱贫人口还处于不稳定状态。这些问题最终都要靠经济发展来解决。

  同时,从统计技术层面上看,一般一季度经济总量在全年各个季度中是比较低的,但增速往往是比较高的,今年一季度出现10.2%增速也属正常。

  在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也存在不少问题和隐患,不容盲目乐观。

  “现在比较严峻的问题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要解决。”蔡志洲指出,目前投资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而已经形成的产能没有得到很好消化。

  2005年以来,中国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等行业由于前几年过度投资,产品价格大幅回落,有的甚至跌破成本;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亏损企业增加;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增加较多。以钢铁为例,中国钢铁行业产能目前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拟建能力8000万吨。后果是,今年前两月,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1.8%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利润却下降了74.6%。

  一季度的投资,受“

十一五”开局之年各地上项目热情很高等因素推动,速度偏快,需要继续通过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进行调控,并要千方百计扩大消费,最终使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有所调整。同时,对外贸易也需要转变增长方式,以避免越来越激烈的国际贸易摩擦和
人民币汇率
方面的压力。

  “中国这样的大国,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在内需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只有这样,经济才能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蔡志洲表示。

  新华社记者 赵承 刘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