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应维护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1:13 北京现代商报

  “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将稳定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为中美贸易塑造一个好的氛围和环境。”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向记者表示,他十分看好此次的中美最高层会晤,但一些具体问题不是朝夕可以解决的。

  宋泓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中美两国共同维护好各自在国际分工的地位是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的关键。

  2005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创纪录的2030亿美元。部分美国国会议员认为是中国政府人为操纵了人民币汇率,导致顺差增大。许多议员提出议案要求对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的行为进行制裁,包括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要扭转贸易逆差不能光指望中国的诚意和努力,美国也应有所作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告诉记者,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双方贸易的稳定、健康发展需要双方的努力。

  沈骥如表示,由于受到政府严格限制,美国的高技术产品无法对中国出口, 正是这个美国产品的最大优势造成了美国在对华贸易上的困境。如果仅仅依靠中方的努力,而美国依然在高技术产品出口上的坚持强硬态度,则无法实现中美贸易之间的平衡。

  从整体来看,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大幅减少。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06年中国外贸出口受国内外因素影响,增速会继续放慢。

  商报记者 金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