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造购并型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栏

  就当前的现状看,大牛市尚未到来。真正的大牛市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上市公司业绩正处上升期,二是资本市场内外资金极为宽松。资金面的条件基本上是具备的,恰恰是在基本面上,尚不具备发动大牛市的条件。

  基本面尚不具备条件

  宏观经济从去年下半年进入调整以来,今年继续调整。国家发改委的研究报告提示,2006年将是一个增长调整年,由于产能过剩、出口增速放慢、消费预期不强、投资增长继续适度回落等原因,我国经济将从连续三年保持10%的高增长,步入周期性调整阶段。从上市公司层面看,目前已公布2005年报的近900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尽管仍达9%,但随着大量亏损年报的披露,估计整体业绩同上年持平就不错了。

  从1000点到1300点,说到底是股改对价因素,对价10送3,指数也上涨30%,其最大的作用是把股市中的人气给激发起来了,因为股民实实在在地赚到了钱,并不是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所致。既然如此,指数突破1300点之后稍作调整,也就在情理之中。

  部分板块迎购并大机遇

  但是,由于全流通在望,A股市场正面临着有史以来的购并大机遇。最大的变化是,股市中司空见惯的资产换资产、资产换股权之类的报表重组,正在向市场化的产业重组转变,包括频频出现的二级市场举牌,以及近期公告的数起增发个案都是如此。由于大股东高调参与,长期以来股市最害怕的“小股东出钱、大股东坐轿”现象,也就有可能逐渐向“大股东出钱、小股东坐轿”转变。增发如此,配股、可转债以及即将到来的IPO,都有可能对市场构成利好,市场最担心的扩容恐惧也就逐渐得到化解。

  在笔者看来,购并型牛市机会可能较多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央企购并;二是处于产业调整期的上市公司,如钢铁、水泥、汽车等行业;三是同一国资大股东控股的上市公司。

  购并型牛市与业绩型牛市的最大区别是,只能振荡向上,因为参与购并的上市公司总体上是少数,且不像业绩型牛市难以预测。但购并有效地堵住了股价下跌的空间,只要跌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人趁低吃进。

  不是说宏观经济正处产能过剩和流动性过剩并存吗?让过剩的流动性(资金)通过购并吃掉过剩的产能,中国股市在此过程中必将迎来大牛市,并且令国人、洋人都刮目相看。(本报特约撰稿贺宛男)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