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善其身•周善]:抓住年轻女性的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星巴克的感性营销》

  [韩]金英汉林希贞著张美花译

  当代中国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

  定价:29.80元

  做产品或服务的销售时,最令人困惑的一点是,如何锁定你的目标顾客群,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满足这些需求。

  作为风靡全球的咖啡饮品经营商,星巴克(starbucks)使咖啡这种原本很普通的饮品成为白领人士的一种身份象征,丰富和提升了“咖啡文化”的内涵,而星巴克的成功秘诀也成为企业争相仿效的商界楷模。

  经历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其经济复苏的脚步一直相当缓慢,景气指数始终在低位徘徊,国民购买力也不见回升。然而,就在这种大背景之下,1999年,星巴克首次进入韩国,至2003年的短短4年间,星巴克在韩国的连锁店已经扩张到75家,并且保持着每年30%-40%的发展速度,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星巴克靠什么取胜?

  曾经在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惠普公司任职30多年,现任韩国国民大学经营学系教授和MBA董事长的金英汉在跟星巴克市场部经理接触的过程中,对星巴克的营销模式十分感兴趣,于是深入研究星巴克(韩国)的营销案例,并总结出星巴克在韩国取得成功的77条营销秘诀,称之为“感性营销”(emotionalmarketing)。

  通读完《星巴克的感性营销》(starbucksemotionalmarketing)后,我的第一感觉是要推荐给那些开饮品店的小老板们,书中的那77条成功的秘诀每一条都具有很强的可模仿性和可操作性,只要你根据自己的实际用心研读,一定会有上佳的经营妙招,并以此来扩大销售,进而取得更大的成功。

  77条中的第一条就是“抓住年轻女性的心”。汤姆·克鲁斯主演过一部叫《鸡尾酒》的电影,他在影片中扮演的一个酒吧老板说过这样一段话:“要想店开得好,就一定要让年轻女士成为顾客。只要做到这一点,男人自然而然会跟着女人一起光顾。”而这也正是星巴克所信奉的教条。星巴克的

商标就是女性形象,从这里就能看出星巴克对女性顾客的关注。为了吸引年轻女性,韩国星巴克经常进行一些针对这一群人的促销活动。只要留心观察,光临韩国星巴克店的顾客中有70%是年轻女性,与此相反,韩国星巴克的服务员则是清一色的年轻小伙子。作者最后这样总结:“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上升,年轻女性引领着新的消费潮流。她们喜欢漂亮、有趣、符合自己个性的感性消费品。”

  此外,关于如何制造浪漫气氛、如何为恋爱中的人们提供一个最佳的“第三空间”等等围绕“人”而展开的感性营销活动,都很有启发性。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