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器新时代:绿色能源担大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6: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谭平

  你家热水器是烧什么的?煤气?电?太阳能?广东省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唐壁奎告诉你一个新名词:空气能。随着能源消费价格的上涨、电力的紧缺,人们节能意识、环保意识的提高,唐主任预测:“节能、环保的空气能热水器,在未来五年内将成为中国热水设备的首选产品。”

  广东省家电商会与广东省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上月联合举行了推进新能源电器产业的专门会议。会后记者从广东省家电商会谢德盛秘书长处确认,大力发展和推广新能源及高效节能的技术产品,已列入广东“十一五”发展规划。此外,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将降低20%,并会在政策和财政上扶持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政策的有利条件和绿色消费的兴起,让新能源电器在市场的期待中隆重登场,势必揭起一轮电器时代的新革命。

  无污染可再生新能源带来新革命

  所谓新能源是指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海洋能、水能、核能、氢能、地热能等,具有无污染、可再生特性的能源。广东省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张主任向记者介绍,传统的石化能源有两个缺点:第一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第二不可循环使用。若使用新能源,以上两个问题就将迎刃而解。

  据资料介绍,以目前地球人开采化石能源的速度,40年后地球将无油、无煤可采。因此,在能源的缺乏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之间,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是每个国家都在探索的新道路。

  新能源电器能以最小的能耗获取最大的能量。如广大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泵热水器、水源热泵热水器等,就是有效利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电器设备,空调热水机组更是能源综合利用的新一代产品。

  据专家预测,国内空气热水器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0多亿,由此可以看出空气能热水器产品具有美好的市场前景。如果全国的生活热水有10%采用空气能热水器的话,预计每年可以节省电费100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可以减少大量燃料的燃烧对大气造成的污染。不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树标准重研发粤家电抓住新商机

  正是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2005年8月23日,全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针对新能源利用的电器产品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在广州成立。该专业委员会是在广东省家电商会的推动下,由中国社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同益电器有限公司、广东欧典阳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科凌新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宝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备成立的,其宗旨是推动热泵技术、光热及光电技术等节能节电技术的实际应用,建立及推行行业标准,促进科研与生产的结合,加强行业交流和健康发展。至今,加入委员会的企业已增加到了20多家。

  在采访中,广东省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张主任向记者介绍了新能源电器市场的现状。他说,太阳能电器是市场上发展得比较成熟的电器,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高。但眼下的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则还需要一段时间让老百姓逐渐熟悉。张主任说:“我相信,这段时间不会很长。”

  空气能热泵热水器能使水温维持在50度左右,24小时持续不断的供水。与太阳能热水器相比,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受环境的约束较小,白天晚上都可以吸热。

  太阳能热水器的吸热设备必须装在户外,一般都是楼顶,再通过管道将能量传输到各个楼层。这样,高楼的低层住户得到的热量就会比较低。而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可以装在家里或埋在地下,安装很方便,埋在地下的话还可以吸收地热热能。若单独使用,耗电量只是太阳能热水器的1/3。若和空调一起使用,就只是空调耗电。

  但空气能热泵热水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设备比太阳能贵,消费者需要时间来接受。另外,产品技术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目前来说,长江以南的地区可以使用,但在长江以北就会遇到结霜问题,到零下10度就可能不能用了。

  对种种问题,在此次的推进新能源电器产业的专门会议上,委员会各方达成了协议:将加热标准定在50度。张主任说,如果超过了这个温度,对电泵会有很大损害,有如“杀鸡取卵”,得不偿失。现在市场上有些厂家宣传自己的机器能达到70度、80度,实际上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委员会各方确定了进一步合作开发的战略。目前进入实操阶段的是建立高档次的联合研发机构,业内企业将联合投资、共同或有偿享受成果,以避免资源重复投入。

  尽管看好新能源电器的市场前景,广东省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唐壁奎会长也坦言,目前广东新能源电器仍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价格偏高,在大众市场上普及仍需要较长的时间。

  立法规订目标政府力扶能源新产业

  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的发布以及今年1月1日《可再生能源法》的正式实施,在新能源开发上,国家已鲜明表示了对这个“绿色行业”的支持的立场。“十一五”规划中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列为发展目标,新能源与节能行业面临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历史机遇。《可再生能源法》明确规范了政府和社会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责任与义务,确立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包括中长期总量目标与发展规划,鼓励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开发,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设立可再生能源财政专项资金等等。专家指出,这一法律的实施,将为今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