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缓解阶层矛盾构建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5: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揭阳市工商联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情况调查

  稳定是营造良好的思想、政策、法律、体制环境,强势推进社会发展的前提。维护稳定,不仅是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的一项重要任务。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利益格局的变化、思想文化的碰撞,同样带来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情绪的波动;
改革开放的深入,更带来了深层次矛盾的激化。近年,揭阳市工商联尝试“在建立与党政部门联系制度、参政议政、充实工作载体、开展思想教育中”缓解阶层矛盾,发挥了群团组织构建和谐社会的桥梁助手作用。

  在建立完善与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度中缓解阶层矛盾

  揭阳市工商联先后与市纪委、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信访局、市经贸局、市外经贸局、市技监局、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社保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等16个党政部门建立和逐步完善经常沟通联系工作制度。由以上部门分别确定一位领导为工商联的顾问和联系人。工商联定期或不定期地与他们通报工作情况,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组织他们参观考察企业,与企业家交流联谊,增进党政部门与企业间的相互了解与支持。

  2005年初,市纪委监察局根据市委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市工商联的配合下落实了全市26家(包括榕泰、康美、雷伊、巨轮、运通等上市公司在内)“重点企业联系点”,一方面体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另一方面提醒党政部门依法行政,再有就是促进企业本身依法经营。防止、避免、减少部门对企业的不必要检查,同时也减少企业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2004年底,身为揭阳市工商联常委、区人大代表的一位企业家,反映所在村部分村民因该村不明真相的村民参与冲击镇政府时被市、区公安部门拘留、受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煽动集体上访市政府要求放人。揭阳市工商联迅速作出反应,派出得力的同志协助沟通联系市信访局、市公安局、东山区党委管委酌情处置,即从宽量刑、协从的予以放回,准备抓捕的交由当地村民委员会与老人组予以教育认错反省。及时避免一宗几百人的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在参政议政中缓解阶层矛盾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揭阳市工商联常委李林楷提交的《保护公民合法私有财产的建议案》得到了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采纳并被载入宪法修政案,让非公有制代表人士放手发展吃了“定心丸”。

  市工商联《关于解决企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合理开发利用石材资源、促进石材行业健康发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防治未成年人犯罪》等均被市政府确定为提案、建议,有的被编入市委“揭办信息”在全市转发。如“合理开发利用石材资源”建议案的提出,源于揭东县部分石材加工生产企业,因境内严禁开采花岗岩荒料石而上百企业联名写信并准备上访市政府,经市工商联会同石材商会派人劝阻引导,以5人代表由市政府副市长约见,通过市国土局、揭东县人民政府向企业作出解释,缓解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的利益矛盾。

  在充实工作载体中缓解阶层矛盾

  一是于2005年4月6日成立了主要由工商联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愿组成,“为民营企业普法,为民营企业维权,为当地党政分忧,为民营企业家树形象”的揭阳市民营企业依法维权联谊会。6月底成功地配合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了市中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市惠通路桥有限公司历经3年的官司案,先后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庭旁听,三次上书市委市政府表明了市工商联组织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立场和态度,终使此案和解处置。

  二是注重发挥市五金商会、市珠宝玉器商会等行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通过《行业公约》约束行业恶性竞争,调处个别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了行业的经济秩序。

  三是指导县区工商联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惠来县工商联努力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在县工商联设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办公室,为依法维权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榕城区工商联会同区监察局、区物价局给19家企业挂上“民营企业收费监测点”的牌子,有效地杜绝“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的“三乱”行为,此举得到广东省工商联系统的广泛认可。

  四是连年来还为一批民营企业化解了税务、用地、经贸纠纷等方面的矛盾。

  在开展思想教育引导中缓解阶层矛盾

  坚持不懈地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开展以光彩事业为主要内容的引导教育工作。增强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去年一年,全市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回报社会:一是踊跃参加“基础教育新实践”活动,捐资超过1000万元,扶助贫困学生582人;市工商联常委方泽强出资800万元兴建东陇学校。揭阳经济开发试验区工商联组织发动会员为20位特困高考新生筹资8万多元。二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力,副会长许巧婵捐资100多万元修建乡村道路、治理水塘渠,改善了村容环境。三是关心弱势群体。会长杨启昭亲自到揭东县锡场镇慰问贫困户;市工商联机关组织部分企业家捐赠大米、油面、蔬菜种籽到大南山侨区扶贫点慰问;榕城西马工商联坚持每年“六一”“中秋”“春节”前组织资金、物资上门慰问贫困户、孤儿,让弱势群体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

  目前,国家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既有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的矛盾没有解决,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情况新问题。建市才13年的揭阳市并不例外,要居危思安,妥善协调处置好各种利益关系。

  一是妥善协调处理好社保扩面与规范社保收取与管理和企业、职工承受能力的关系。

  二是以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经济36条)颁布一周年为契机,加大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包括打破行业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企业财税金融支持、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改进政府对非公企业监管等方面要有新举措。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政策上、法律上和体制上构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揭阳市工商联黄仰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