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股指期货推出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4:05 扬子晚报

  SGX今年9月将上市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

  

  筹备中的上海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将推出何种标的指数的股指期货尚在论证之中,而今年9月将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FTSE/Xinhua China A
50index),在担忧国内金融安全遭威胁的业内人士看来,却已是兵临城下。

  中国股指期货标的悬疑

  从目前的市场信息看,股指期货有望成为上海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的第一个品种。但率先推出何种标的指数的股指期货,各界的看法却莫衷一是。

  在2月底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指数专家委员会挂牌亮相之时,有媒体透露该指数专家委员首次会议即讨论推出的中证沪深100指数,最有可能成为股指期货标的。其理由不外乎,“纵观国际上许多成熟股指期货标的指数运行情况,绝大部分标的指数覆盖的股票不超过100家”。不过,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及后起之秀的日经225指数期货、韩国KOSPI200指数期货,其成份股均超200家。

  实际上,中证指数专家委员会的徐国祥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有关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至今未有定论。而且在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争上境外
证券
市场之际,及中石油和中石化回归境内、中铝等境内整体上市之前,境内股份集中度较低,根本无法实现100家以内成份股的成交金额和总市值覆盖率维持50%以上的基本标准。

  期货界资深人士刘仲元介绍,首先推出的股指期货标的除一度呼声颇高的中证沪深300指数和尚未正式推出的中证沪深100指数,还有可能是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各有一个成份股指数同时上市上海金融衍生品交易所。事实上,刘仲元目前正积极参与筹备中的上海金融衍生品交易所有关股指期货的外围研究、培训计划。

  SGX抢推A股指数期货

  国内股指期货标的尚存有多种可行方案的争论之时,新加坡交易所已就将于今年9月推出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2月27日结束向其会员公开征询对该A股指数期货品种交易规则初稿的书面意见阶段。

  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隶属世界上著名的四大指数体系(包括道琼斯、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等)之一的英国富时指数系列。而且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和新华富时中国A25指数,一年前作为ETF已挂牌香港联交所。此前,虽然有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 B O E)于2 0 0 4 年1 0 月1 8 日推出由在美交易的16只中国股票构成的中国股指期货,及香港联交所先后推出的MSCI中国外资自由投资指数期货、H股指数期货,但新加坡交易所即将上市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则是全球第一个中国A股指数期货。

  抢夺市场迫在眉睫

  

  从新加坡交易所日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属偏小型的股指期货合约,且其交易时间设计上,除了比国内股市早开盘与晚收盘之外,还设置了晚盘交易时间,这将有利于提高市场的吸引力、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并会提高新加坡A股指数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这势必影响我国在世界上的金融地位,不仅使大量国际资金出于对冲国内市场系统风险需要流入他国,而且为国际炒家在他国市场上操纵国内指数产品提供了方便之门,并成为我国难以控制的风险源。

  新加坡交易所结算会员大华银行(UOB)的有关专家,在15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期货大讲堂”上,否认了未来新加坡市场会冲击国内证券市场及股指期货市场的说法。

  和大多数股指期货研究人士一样,充满忧虑的徐国祥教授表示国外交易所抢先推出以我国证券市场为对象的指数创新产品“将成为我国金融安全的重大隐患”。

  历史也表明,新加坡抢先推出日经225股票指数期货和期权及香港股票指数期货合约,曾使得失去先发优势的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处于非常被动地位。

  在周边市场觊觎中国股指期货之时,加紧推出自己的股指期货已是迫在眉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