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陆企业开创"蓝海"有三大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4: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连战题词的《开创蓝海》作者朱博涌称:

  大陆企业开创"蓝海"有三大障碍

  本报讯(记者 赵馨 摄影 黄晓珍) 15日闭幕的两岸经贸论坛上,与会代表人手一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之题词的《开创蓝海——15个台湾企业开创新市场的成功故事
》。16日,受本报和厦门经理学院邀请,该书作者台湾朱博涌教授做客《企业管理创新讲坛》主讲“蓝海策略”。

  朱博涌教授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有关方面正邀请我牵头写一本完全以大陆企业为案例的‘蓝海策略’。经过前段时间的研究我发现,大陆企业要找到蓝海主要有三大障碍”:

  第一个障碍就是还没有建立真正的学习型组织。很多企业是老板拼命在学,但组织没有在学。有些则是中层在充电,老板不学习,中层再有想法也无法与老板沟通。而学习型、开放型组织是创新前提。

  第二个障碍就是缺乏创新的文化。很多企业的文化标语是“创新”、“顾客至上”,但实际上是“一言堂”,不允许不同意见存在。

  第三个是缺乏资讯分享机制。很多行业信息和企业数据都很不公开透明,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决策者的判断。

  蓝海战略与红海战略:红海战略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竞争战略,主要是在已知市场空间的竞争。蓝海战略则不局限于已有产业边界,有时候蓝海是在一片全新的市场天地中开辟的,但很多时候是在红海中开辟。

  相关链接:下期开讲《新领导力与执行力》(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