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万亿人民币存款对接境外投资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4:03 扬子晚报

  编者按

  一端是迅速累积的外汇储备,一端是投资无门的巨额储蓄。如何激活境内金融系统沉淀的大量低效运用的人民币资产投资境外,以满足境内居民的投资意愿,并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一个迫切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央行日前的“外汇新政”在这方面无疑迈出了一大步:于个人而言,更方便地投资境外金融产品成为可能;于企
业而言,进行境外并购、境外扩张的条件得以改善;于国家而言,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趋势的加强,QFII和QDII的先后成行,中国的金融体系将更具弹性。

  “外汇新政”之银行猜想:

  

  眼下国内多数银行对境外债券市场并不熟悉,此外具体外汇结算等方面也有很多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因此银行真正开展代客境外

理财尚有待时日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颁布的6项外汇新政策中,银行成为了唯一一个被允许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拓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金融机构,由于境内居民资产基本上以人民币计价,这也使得境内银行成为了最受关注的QDII之一。

  上海浦发银行财富管理部的一位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无论对政府、还是对银行和个人,这一举措都是好事。从银行角度来说,新政策为银行增加了业务渠道,银行可以通过为客户提供理财产品获得更多的中间业务收入;对于居民而言,以后理财也有了新的渠道,此外,因为银行开展代客理财需要购买一定额度的外汇,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减少

人民币升值压力。”

  该人士同时表示:“允许银行拓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由于具体操作细则还没有出台,所以产品的创设还不会提到议事日程,但可以肯定的是,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必然会涉及到

汇率风险,因此如何在理财产品上设立汇率保护机制应该是银行需要重点考虑的环节。”

  中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昨日则在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眼下境内多数银行对境外债券市场并不熟悉,此外,具体外汇结算等方面也有很多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因此银行真正开展代客境外理财尚有待时日。”

  上述中行人士同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收益率更高,“美联储刚刚将联邦基准利率调高到了4.75%,很多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都已经超过5%,远高于境内同类固定收益产品,境内居民投资这些产品自然会获益匪浅。而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民币储蓄获准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境内金融机构的外币利率定价未来也可能会和境外金融市场的水平越来越接近。”

  复旦大学教授孙立坚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DII放行很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打通了境内巨额人民币资产进行境外投资的通道,目前银行资金过剩,QDII放行在为人民币升值减压的同时也减轻了银行的负债压力。不过,有两个问题还是值得考虑,一是在人民币升值进程尚未结束的情况下是否真有很多居民愿意承担汇率风险去境外投资,二是国内商业银行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资产管理。”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浩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相比之于基金管理公司,银行仅获准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相信外管局是出于保护存款者的用意才作出上述决定的。预计初期获准境外投资的额度不会很多,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将以政府国债和信用较高的企业债为主。”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公告称:“拓展境内银行代客外汇境外理财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表明,截至3月末,我国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31.8万亿元,其中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6万亿元,占本外币存款总额的96.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