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力诺瑞特建设太阳能示范村项目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3:04 新浪财经

  推行“万户阳光屋顶计划”  力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和煦的春风扑面,明媚的春光暖人。

  山清水美的村庄,绿树掩映着红砖瓦房。

  在那一排排村民住房的屋顶上,整齐地排列着的100多台太阳能热水器,构成了这个小村庄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展现在笔者眼前的就是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倾力推展“万户阳光屋顶计划”、扶持建设的太阳能热水器示范村——济南市历城区艾家村。在力诺人的支持下,往日“日暮西下,炊烟弥漫”的景象已一去不返,太阳能的利用为这个村的村民生活带来了新的面貌。

  “万户阳光屋顶计划“的由来

  近年来,随着广大农民的生活日渐富裕,农民健康卫生意识也日渐提高,农村的能源使用和环保工作也引起各级政府与社会的深切关注。

  艾家村是位于济南南部锦绣川腹地的一个小村庄,全村有400多人,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也相应有了些变化。为了加强济南南部山区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济南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南部山区实施生态计划,改变南部山区的环境。

  地处济南的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是力诺集团所属的一家中德合资企业,拥有国际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和“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等多项荣誉。他们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决定为在济南南部的锦绣川地区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支援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力诺瑞特援助给艾家村100多台太阳能热水器,让全村农民都用上这种新能源“烧”出来的热水。力诺瑞特支援新农村建设的想法和艾家村建设生态家园的思路很快融为一体并变成了现实。2005年4月,力诺瑞特援助艾家村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全部安装完毕,投入使用。

  第一个示范村的成功,使“万户阳光屋顶计划”得以顺利的推展。2005年10月,济南市历城区国税局携手力诺瑞特又着手建设另一个生态村——东沟。百余台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到了村民屋顶。这是继4月艾家村太阳能示范村建设之后,力诺瑞特在政府部门的倡导和协助下,在济南市南部山区开展的又一次生态建设行动。

  有了艾家村和东沟村这两个太阳能生态示范村的试点经验,济南市历城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全面落实利用太阳能建设南部生态区、打造绿色历城的思路。历城区政府的各个部门和力诺瑞特公司进一步联手推行“万户阳光屋顶计划”活动。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在南部山区82个行政村安装1万余台太阳能热水器,实现万户家庭热水工程。这段时间的使用结果表明,平均每台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以为农户节约费用近千元。一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就能够每年为这里的农民节约千万元开支。

  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购置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发生的费用,由力诺瑞特、地方政府和农户各负担一部分。

  今年,济南槐荫区委区政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办10件实事,其中一件就是联手力诺瑞特,为农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万户阳光屋顶计划”的效应

  第一个效应,大大改善济南南部山区的生态环境,使得山更美,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力诺瑞特申文明总经理为我们算了一笔帐:每年每支太阳能真空管可节约用煤50公斤,减排二氧化碳250公斤,大大减少了使用其它常规能源对南部山区环境的污染。山东省城济南市南部山区是济南的空气、水源涵养区。太阳能的利用,保护了森林资源,南部山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提升了整个济南市的生态环境。

  第二个效应,让农民用上了廉价的热水,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自去年4月份,力诺瑞特给艾家村每家安装一台热水器之后,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一台台热水器就安在每家房顶上,掩映在绿树丛里。“非常感谢力诺瑞特公司的支持,如今全村每家每户都安上了太阳能,农民洗澡不再发愁了!”艾家村村委会副主任高吉祥说。

  提起洗澡,村民张永香拉开话匣子:以前洗澡用一个很大的白塑料袋放在大门顶上晒水洗澡。袋子不算大,能装一挑子水,灌水后把袋口一扎。晚上一家人洗澡,用起来紧巴巴的,而且只能夏天用。到秋冬春三季,只好到几里外的浴池洗澡,冬天寒风凛冽,骑上自行车去浴池洗,回来的路上,未干的头发有时候都结冰。一个星期、十天半月洗一次澡是很正常的事。

  如今,她家的热水器安在大门顶上,大门旁砌出来一间窄窄的小房子作专门的洗澡间。张永香一边用沼气做着饭一边说:“有了太阳能,又方便又省钱,干活回来出身汗,洗个澡可干净了,农民过日子跟城里人一样便利。”

  村民杜仲平把热水器安在西南角小屋顶上。为了家人洗澡,丈夫以前在小房顶上用砖和水泥砌了个蓄水池,上面盖上塑料布,夏天等毒花花的太阳把水晒热了,一家人用来洗澡。时间一长,池子里就长绿苔藓,所以几天就得清洗一次。如今蓄水池不见了,代替它的是崭新的太阳能热水器。“现在有了太阳能,一天不洗就不得劲儿。”杜仲平高兴地说。

  村支书艾传民介绍说:“现在我们艾家村成了个生态村,规划建设等很注意保护生态环境。环境不好,人家都不来旅游了,农家乐也乐不起来了。我们算过,这一年下来,用太阳能比用电热水器洗澡,全村人能省10万元左右。”

  第三个效应,力诺瑞特对艾家村的生态家园建设,不仅推动了济南市周边农村太阳能市场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使太阳能逐渐被农村居民所接受。简单、方便、安全的太阳能热水器在将来一定会成为农村生活主旋律。同时,也为艾家村的生态建设树立了强大的环境保护屏障,艾家村人看到了生态建设对环境以及对经济的改进和拉动作用,更是满怀信心进行生态建设。

  第四个效应,降低了农民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从事粉皮加工和畜禽饲养的农户说,有了太阳能热水器,用电用气的支出大大减少了。

  “万户阳光屋顶计划”的意义

  近年来,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加强“三农”工作,国家倡导“城乡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构想。由政府、企业、农户联合推行的“万户阳光屋顶计划”,就是落实中央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探索。

   “万户阳光屋顶计划”有多方面的意义:

  从经济意义上说,它大力推展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很符合

科学发展观,符合国家的能源政策,是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法》的一个具体行动。

  从城乡协调发展的意义上说,它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城乡都受益的一种好的创意。

  从政府工作角度看,它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精神,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一个有效的措施。

  从企业的角度看,它是企业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打造自己企业和品牌形象的切实活动。

  “万户阳光屋顶计划”的最大特点是合作和和谐。政府、政府各个部门、企业、农村基层组织、农民这些不同的主体,为了建设“节约社会”、 “

和谐社会”,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紧密合作,形成合力。这种合作和和谐,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需要的,也是我们完成“
十一五
”规划各项任务所需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