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任侠之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2:17 新闻晚报

  家庭理财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好。他叫任明,活脱脱现代女孩梦想的版本:英俊多金,再加上一丝自然的冷漠散淡,气质在一大堆浮着俗气笑脸的生意人里显得卓尔不群。

  罗密跟他似乎特别投缘,男人间的谈话,我只需吸着柠檬水,偶尔微笑点头就可以了。罗密兴之所至,表示交个朋友,诚恳地提出平分额外的资金收益,但被任明婉拒了。他表示,银行理财虽然属于私人委托,却也是收益和托管费泾渭分明,不管他为客户赚了多少
,都不会接受额外馈赠。夜幕下看着任明独自离去的背影,颇有“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韵味。

  平日对于金融产品纸上谈兵多、时间操作少的罗密,在认识任明后如遇知音,两个人经常在小饭馆里一边交流一边大快朵颐。罗密称他为任侠。何为任侠?是“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义之所当,千金散尽不后悔;情之所钟,世俗礼法如粪土;兴之所在,与君痛饮三百杯”……

  看着两个大男人称兄道弟酸溜溜地惺惺相惜,虽然有点不习惯,却也让我感觉回到了大学时光。这么些年来,我看着罗密由一个聪明的、单纯的、喜好文学、有很多奇思怪想的男孩,逐渐变成为生活打拼、满心满眼只有

股票的男人;想起大学里他身为“校草”曾经很拽地提出:不要学金融的女生当女朋友,炒股赚钱是男人的事情等等,惹来红颜众怒的言论。

  虽然日后证明罗密非常不智地找到了专修世界经济科目的我作为生活的另一半,毁掉了他的罗氏名言,但我依然很欣赏他的特质:虽然从小就接受教育要明哲保身,不要相信别人,但罗密仍然有股独特的狂狷豪迈之气,风流洒脱的风骨。

  直到上班以后,迫于生活压力,罗密设下我们的共同帐户,发出赚到7位数就结婚的誓言,才渐渐改变了自己的气质。如今遇见任明,仿佛是再次找回了彼此共同的东西:一颗很热的心,一双冷若冰霜的眼,一种很自由的心情。

  席间,罗密又跟任明就一只石油股争论起来,因为他们的投资原则不同,罗密总是坚持自己所学的东西,任明却仿佛天生为了破坏原则而来。所以最后他们的投资争论演变成哲学探讨:原则这种东西,到底是为了坚持而有的,还是为了破坏才有的?

  散场的时候,罗密突然讲了句让我很感动的话,他拍拍任明的肩膀说:快去找个你爱的女人,这样赚钱才有滋味。任明转过身来凝视我,眉宇间突然充满了冷淡,那个眼神,让我觉得熟悉,却想不起来。

  回家路上罗密告诉我,任明是个有故事的人,有过最亲的兄弟和爱人,只是今天他们都在风中消散,再不见独行万里为曾允朋友一诺的男人,再也没有“拼将一生休,尽君今日欢”的女子。劳拉于4月16日23:2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