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点:天津职业装市场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1: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来,中国服装工业突飞猛进。据中国服装协会日前公布的资料表明:2004年全国服装百强企业中,浙江有47家,江苏有22家,山东有16家,广东9家,河北4家。四个直辖市中上海5家,北京2家,重庆1家,惟独见不到天津企业的踪影。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天津曾是中国5大服装名城之一。80年代初期,天津在全国第一个推出“服装节”,全国性的服装活动大都在天津举行,这见证了天津服装业曾经的辉煌。

  而作为市场经济宠儿的天津民营服装企业,虽然先后涌现出一些地域服装品牌,但从整体上说落后了。从现象上分析:天津服装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不多,天津的服装产品在全国的覆盖率低;服装产品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地域特色。与此同时,天津服装行业生产设备整体水平不高,与南方服装发达城市距离越来越大。

  一个行业的发展取决于这个行业在城市产业和城市经济中的地位。就天津而言,要建设国际大都市,服装应该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天津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服装工业具有老基地的基础和传统优势,服装工业应该定位在大力扶植的行业。

  天津是大工业城市,有上百万产业工人,天津经济开发区在全国屈指可数。发展时装比不过广东、深圳、杭州;发展西服比不过江浙和温州、宁波;发展休闲装没有

福建、广东沙溪的势头强劲。从实际出发,惟有把职业装生产作为天津发展服装的切入点而来得切实可行。

  天津一方面具有潜在的职业装需求市场,另一方面发挥天津在这一领域的辐射作用,带动东北、华北、华南地区的职业装生产,具有可操作性。

  天津是中国职业装博览会的发祥地,职业装一词在中国的兴起源于天津。1998年,第一届中国职业装博览会在天津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此举震撼中国服装界,职业装从此走上大雅之堂,工作服的概念从此被历史更新。设立在天津的职业装博览会组织委员会,自1998年至今,坚持不懈地开展职业装的普及和发展工作,形成了以中国职业装博览会为核心的职业装队伍,自1998年以来,全国职业装企业已发展到2万多家,天津的职业装企业也发展到了200余家。因此,无论是从解决天津职业装自身需要看,还是从辐射全国、服务全国考虑;无论是从天津已经具有的领跑全国职业装行业的权威性思考,还是从重振天津服装雄风入手,抓住这一入手点,应该成为天津服装的突破点和发展契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