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私房菜,还欠火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1:36 今晚报

  最近,以“某某私房菜”、“某某私家菜”等命名的小餐馆不时跳入人们的眼帘,有的私房菜馆甚至没有任何标志,在熟人的带领下才能够找得到,眼下到这些不以大众菜系为招牌的特色餐馆就餐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目前大多数号称“私房菜”的餐馆不过是只取其招牌,而真正意义上的私房菜在天津尚为数不多。

  私房菜良莠不齐

  市民高先生和几个同事平时总喜欢找一些有特色的时尚餐馆品尝一下。最近,他们轮番将云南路、河北路、湖北路等地的几家私房菜馆尝了个遍,高先生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看上去非常高档的私房菜馆味道还很不错,但价格让人咋舌;而有的小门小户号称私房菜的菜肴实在太一般,根本说不上是什么私房菜,有的连卫生也差劲,给人“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

  记者在五大道上的一家私家菜馆内看到,一进门便是烹调菜肴的厨房,厨房里黑糊糊的,地上一个大盆里堆满了未洗的碗筷,而紧挨着厨房的竟然是厕所。上来的几道菜也完全没有印象中私房菜应有的精致、细腻的感觉,在问及服务生这些号称私房菜的渊源时,也没得到任何答案。

  何谓真正私房菜

  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罗澍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上私房菜一般产生在大宅门和公馆里,这些家族中或有身怀绝技的

厨师,能做出独一无二的特色菜品,或是主人本身就是
美食
家,在主人的建议下厨师实际操作做出本府的特色菜。天津私房菜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典型的私房菜当属“周家食堂”(现苏闽菜馆)。罗教授坦言,就目前天津餐饮市场上流行的私房菜而言,还没有一家像北京“厉家菜”那样有着可靠传承的。全国烹饪大师白庆华则表示,个性化强、隐蔽性高、技术含量高、就餐环境家庭化等几大元素是私房菜的身份证,天津五大道及河北区等名人故居相对集中的区域还是非常适合经营私房菜的。

  新生私房菜名不副实

  在谈到私房菜流行的趋势时,本市集贤大酒店负责人、全国烹饪大师李连群对记者说:“经营私房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宗的私房菜在技法和选料上都非常考究,一般以焖、炖、靠、煲等费时费火的菜闻名,所以私房菜讲究的是每天只接待很少的顾客,以精致、考究取胜,并且能够说出菜品的一定渊源和历史背景。”李连群说,现在很多私房菜都是赶时髦而已,简单地炒上几个菜就打出私房菜的招牌来,其实是对食客不负责任的表现。形式学来了,可文化底蕴是学不来的,说到底不过是炒作罢了。

  自从本市私房菜出现到逐渐蔓延,已经失去了其原有神秘的“私家”味道。中国食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认为,新生的私家菜更多的是注重包装和宣传,菜肴的实际技术含量并不高,大部分私家菜都名不副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