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挥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倡议书全省民营企业家: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是构筑和谐社会、解决“三农”问题的伟大工程,对于扩大市场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部署,勇于担当责任,发挥
生力军作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为此,我们向全省民营企业家发出以下倡议:

  一、倡议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到农村去创业,在农村求发展,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和帮助更多农民朋友走上富裕道路。

  二、民营企业要增强建设者意识,抓住机遇,扩大对农业投资,积极兴办农业项目,把资金、技术、人力以及对市场的开发投向农村,与当地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坚持互惠互利、义利兼顾,让农民增加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三、从事农、林、渔、牧业的民营龙头企业要在农村产业化和规模化中发挥辐射、带动、帮扶作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大力兴办带动贫困农户增收的特色良种生产基地,引导农民更好地走向市场,解决小农户和大市场的矛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大力发展农产品连锁超市、配送经营、网上采购等现代化流通方式和市场营销形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四、民营企业要为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发挥作用,发挥在吸纳我省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招工扶贫,帮助解决农民及子女的就业问题。要积极参与“智力扶贫工程”,创造条件,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学习掌握一些技术技能,帮助农民扩大就业,从源头上提高农民的造血功能,脱贫致富。

  五、民营企业家要回家乡积极参与村庄的改造整治,为家乡改变落后面貌,为家乡的社会福利事业、公益设施捐资出力。继续推进农村“希望工程”、“光彩事业”发展,回报父老乡亲,为建设崭新文明乡风和村容村貌而贡献力量。

  六、实施“帮助一百个村,扶助一万个户”的“百村万户”工程,民营企业要主动与村庄开展“一帮一”的共建活动,以一家民营企业带动一个贫困村脱贫致富,或一家企业帮扶几户贫困家庭的方式,积极开展帮扶活动。要切实为贫困村和困难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帮助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饮水难、就业难、看病难、入学难”等问题;资助贫困村庄设立“救助基金”,救助特困家庭。

  建设新农村,民营企业大有可为。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到农村投资和发展,在广阔的田野上,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最终实现农民创造价值,农民分享价值,价值留在农村,城乡和谐发展的美好局面,为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二○○六年四月十五日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