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高盛GE或将参股 海信潜行数年终成大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高盛有关人士已经数次造访青岛市有关部门和海信集团,拟参股海信集团,并帮助其实现海外上市。美国家电巨头GE将可能成为高盛此次收购的同盟,因为科龙电器和海信一直是GE的贴牌企业,寻找一个稳定和有影响、有价值的贴牌商也符合GE的利益。海信电器的股改迟迟未动的也有此原因,如果谈判顺利,在不久的将来这两个方案有可能同时公布。

  近几年,中国家电行业开始出现市场条件下的整合,品牌和资源出现日益集中之势。在海信拟以6.8亿元并购科龙后,海信占据了黑白家电双强的竞争地位。在此背景下,海信的价值开始显现,这也吸引了外资投行高盛的目光。

  “海信一向奉行低调,其掌门人周厚健一直以后积薄发为原则,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海信综合实力已经跃居国内家电行业前三甲。”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目前,海信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彩电、冰箱、电脑、空调、手机、地产等六大核心业务,其中彩电和冰箱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海信电器。海信集团已经形成了年产1000万台彩电、300万套空调、400万部手机、160万台冰箱、100万台计算机的强大产能,其2004年的销售收入高达273亿元。

  但是海信也有自己的弱项:海信除了彩电之外,其它从事的产业多数未能进入全国行业前三名,缺乏规模优势。这一点,我们通过海信电器(600060,SH)和

科龙电器(000921,SZ)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差别。2004年海信电器冰箱产值为5.2亿元,科龙冰箱2004年销售额为32.7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年海信电器冰箱产品的毛利仅为7.73%,而科龙冰箱的毛利率却是29.17%。即使除去外界所怀疑的顾雏军时代的科龙电器可能存在造假因素,但其规模优势也可见一斑。

  收购科龙后,海信规模的扩大必将降低产品的成本,同时会节约企业的管理费用、营业费用。

  从资本层面来讲,海信集团拥有海信电器、科龙电器这两个国内上市公司后,可以将相关产品整合进这两家上市公司。有消息称:未来海信电器是以视频显示设备为主的黑电产业和

房地产业,集团盈利能力最强的资产——房地产也会在适当的时机并入海信电器;科龙电器则主攻白电产业,目前海信电器的冰箱资产、海信集团的空调资产将并入科龙电器。此后的海信集团完全可能以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的形式出现,在适当的时机实现集团在海外的整体上市计划。

  产业和规模优势并存,海信集团一旦海外上市后股权将便于变现,这些都吸引了国际大投行的目光。

  4月14日,记者就此向海信集团有关人士了解情况,海信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暂时无法核实,请媒体谅解。”

  与此相对应的是,记者了解到,国有资本在经济中比重比较高的青岛市,也有出售部分国有产权的意向;而6月30日也被市场和监管部门认为是未股改公司进入股改程序的期限。

  到目前为止,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总裁于淑珉分别只持有海信电器14560股,这是海信电器上市时由内部职工股形成的,面对高管股权激励日益盛行的今天,海信高管将会获得什么激励呢?这一悬念也有待揭开。

  本报记者 王文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