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流行“心理婚检” 辅导新人适应婚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在生理方面的强制婚检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同时,一种名为“心理婚检”的新型心理咨询服务正在上海年轻人中开始流行。一些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男女最近纷纷找到心理咨询师,希望借助心理分析求得更加圆满的婚姻。

  数字显示,目前在上海从事婚前心理咨询的机构有40多家。他们大多开通了婚前课堂、婚后关系、人际交往、两性延伸等服务项目,而收费也从200元到1800元不等。在众多机
构中,上海林紫心理咨询中心的收费最高,完成一整套婚前心理咨询的收费是1800元。该中心心理咨询师王怀齐告诉记者,已有1800多对准新人前来进行婚前心理咨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心理

婚检”的一般流程包括量表测试和测试师分析两个环节。首先是对测试者进行量表分析,总共要回答包括宗教、家庭背景、性、价值观等在内10多个领域的165个问题,通过测试找出两个人的性格特征、沟通模式,对钱以及对孩子的观念等。然后通过测试师与测试者互动,对量表测试的结果进行筛选,去除测试者回答中作假的成分。一周后,心理咨询师会给出个人性格发展报告,并对两人以后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王怀齐说,婚前心理咨询业务实际上已经开展多年,但直到最近才开始红火,原来每星期只有三四例,现在每天至少有三四例前来要求辅导。不仅如此,在咨询者结构方面也出现了明显变化,例如过去主要是女性单独过来咨询,现在男女双方一起过来咨询的比例正在增多;过去的咨询者以高端人士为主,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白领也开始有此意识;咨询者的年龄结构从过去的25岁至30岁,扩大到目前的20岁至40岁。

  有趣的是,接受采访的多位心理咨询师都不认同“心理婚检”的称呼,他们认为这纯粹是出于广告效应的考虑。在他们眼中,婚前心理辅导才是“心理婚检”的本质。

  王怀齐也强调:“其实我们一直想澄清一点,婚姻不是用来鉴定的,这是一种误导。没有百分之百合适的婚姻,也没有百分之百不合适的,婚姻是很个性化的东西,不是通过测试就能解决的。”


 本报记者 季明 陈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