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消费者购买力在增强 新经济增长方式在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摘自4月11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主要靠出口拉动的亚洲经济现在有了新的增长推动力,即它自身的人口。随着失业人数下降和工资上涨,亚洲消费者正摒弃他们父辈的节俭作风继而转向消费。

  在日本,2005年的消费增幅创近9年之最;今年一季度,韩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攀升
至近4年来最高;中国也通过削减收入所得税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期内需今年能够更多地拉动经济发展。

  总部设在香港的Doric Capital投资集团执行主管迈克尔·诺克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出现、印度中产阶级队伍的扩大和韩国中产阶级变得更加富足,我们期待由此产生的商机更快到来。”

  格雷戈里·费格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金融研究所的一名主管,他认为,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正在帮助提升亚洲的消费需求,年轻一代比他们的长辈更愿意消费。一些亚洲消费市场正日益年轻化,以印度为例,11亿人口中有一半以上年龄在25岁以下。

  中国和越南等国减少贫困的努力也在促进消费增长。世界银行的统计资料显示,东亚地区每天生活费用不足1美元的人口比例已从2004年的9.1%下降到目前的8%。

  世界银行负责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哈拉斯表示,随着这一地区贫困现象的减少,“我们将可能看到这里的经济增长由原来的出口拉动型转向内需拉动型。”这将使该地区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减轻对储蓄不足的美国消费者的依赖程度。

  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9%,比此前的4.3%有所增长。其中,该组织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8.2%调整到现在的9.5%;将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由2%调整到2.8%。

  受中国和印度市场需求增长的鼓舞,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诺基亚将2006年全球手机需求增长率从先前预计的10%左右增加到15%;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去年将在中国境内的零售店数量增加了25%。总裁霍华德·舒尔茨说,投资中国是该公司优先考虑的发展目标;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销售商惠普公司预计,今年亚洲地区的个人电脑销售量将可望增长20%左右。

  此外,过去12个月以来,亚洲

股票市场的表现在世界范围内独树一帜。其中印度孟买
证券
交易市场Sensex30指数上涨了74%;韩国股票价格指数上涨了50%,东京日经指数上涨了36%,而同期纽约道琼斯指数只上涨了7%。

  当然,亚洲消费者们不太可能像美国消费者过去多年来那样,沉溺于狂热的消费之中。美国的消费份额占到了美国经济的70%。荷兰ING 投资管理公司经理阿德里安·范蒂格伦认为,亚洲的消费增长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首席经济学家罗布·苏巴拉曼认为:“亚洲经济已经开始摆脱出口带动的增长模式,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形成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