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出口定局之下忧患犹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43 河北日报

  新华社电中国商务部日前公布了2006年度输欧、输美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第二次招标的初步结果。与招标前许多业内人士看低此次中标价格相反,一些商品种类的中标价格明显高于去年第一次招标的中标价格。

  至此,随着商务部同期公布2006年度第一次业绩分配方案,我国众多纺织企业已经基本确定了自己今年的出口欧美的许可量,并得以以平稳心态在15日举行的第99届广交会中
轻松接单。

  根据2005年签署的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2008年前我国相关纺织品的出口年增幅被限定在8%-12.5%和10%-17%之间。商务部随后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将协议量的70%按照企业出口业绩进行分配,另30%则分两次(第一次为其中的60%,第二次为40%)公开向市场招标。

  此次招标的数量包括预定的第二次招标数量(全年招标数量的40%)和第一次招标中中标企业的弃标数量,总量分别占输欧协议量的12.42%、输美协议量的14.33%。此前,考虑到第一次中标价格较高,许多企业投标前认为此次中标价格将出现下滑。

  然而,

商务部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与第一次招标相比,尽管招标量减少了约1/3,但参与竞标的企业却多于第一次,致使竞争呈现出更加激烈的局面。

  山东即发集团总经理杨玮东说,输欧配额竞争相对缓和,价格与第一次招标时中标价格基本持平;输美产品中标价格有所上涨,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以即发对美出口量较大的袜子为例,此次中标价格为8.6元/打,与2005年底第一次招标的最低中标价格4.95元相比,价格几乎翻了一番。

  山东德棉进出口公司表示,公司此次共投了12个类别的标,原以为可以中6类到8类,最后只中了4类。

  即便如此,招标结果出台,业绩分配可申请数量公布,仍给即将进入广交会的中国纺织企业吃下了一粒“定心丸”,使企业顿感轻松。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增说,今年一整年的配额基本定下来,企业不必面对去年广交会期间那种“订单接与不接”两难的被动局面。

  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此前就向记者表示,中欧、中美协议中涉及的受限制类别产品占目前中国所有该种类产品出口额的40%,协议使得这部分商品总体上有了10%的固定增长率,因此预计全年我国纺织品出口还将保持稳定增长,但增幅肯定没有去年高,预计在15%左右。平稳增长成为2006年纺织品出口的“主色调”。

  杨玮东说,去年第一季度山东即发对欧美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50%;今年一季度则回落到20%;预计公司全年对欧美市场出口额增幅在15%左右。

  但平稳增长并不意味着风平浪静,种种迹象表明,忧患之流仍在悄悄涌动。

  就在本月初,美国商务部就中美纺织品

反倾销第一案———“中国艺术画布倾销”做出终审裁决,对中国画布出口企业课以77.09%至264.09%的惩罚性关税,其中绝大部分企业为264.09%。而此前中国画布出口美国的税率仅为6%。

  宁波康大进出口公司董事长许观良认为,艺术画布是薄利产品,税率超过40%左右就很难有赢利空间,所以美国作出的高达264.09%反倾销税率,实际意味着对中国企业的全面封杀。

  中国纺织品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准滨说,中欧协议和中美协议的签订仅仅是暂时平息了我国与欧盟和美国的贸易摩擦,但我国纺织出口仍可能是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灾区。

  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委员会主席奥吉此前表示,他将继续监视中国,并且随时准备在2006年提交特保申请,因为“综合双边协定保留了美国纺织工业继续提交特保申请的权利”。

  专家分析说,从近几年的反倾销案件来看,一个重要现象就是欧盟跟在美国背后“趁机下手”;一旦欧盟国家继续施压,欧盟极有可能对中国纺织企业启动反倾销调查。

  特保大棒尚未完全放下,反倾销狼烟又起,中国纺织出口仍将涉水前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