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美中贸易逆差是结构性问题 中国贸易结构须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聚焦·人民币汇率走势系列报道(二) -本报记者黄杨

  据海关统计,1~2月份,美国保持了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有些美国政界人士认为,人民币被低估是导致美中巨额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美中贸易逆差2005年激增24%,达到2016亿美元,超过了美国贸易逆差总额的四分之一。

  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汇率专题会上说:“估计中国将花2~3年时间来实现预期的贸易基本平衡。中方经济学家在担忧,当中国实现了对全球贸易的大体平衡,美国仍可能出现高额贸易逆差,中美双边贸易仍难以平衡。问题不在中方。”

  美中贸易逆差是结构性和转移性的

  “中美贸易不平衡是全球化的结果。”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2003年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美中贸易逆差是结构性和转移性的”在2006年仍然适用。

  张燕生认为,第一,美中贸易逆差与美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有关。“现在,美国的经济已经到了服务经济、知识经济阶段,即后工业化的服务经济的中高形态,这个阶段的生产都是非实物的。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的70%~71%是消费,也就是说,美国需要对全球产品进行消费。”

  第二,中国为全球提供加工组装,相当一部分来自周边经济体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后续生产都转移到中国。按照原产地规则,最后的工序是在中国完成的。

  据海关统计,1~2月份我国加工贸易出口646.5亿美元,增长28.8%,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4.2%;进口443.9亿美元,增长30.6%,占同期进口总值的41.4%。加工贸易项下实现贸易顺差202.6亿美元。

  第三,一部分美国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再将生产的产品出口到美国。

  据海关统计,1~2月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30亿美元,增长29.2%,高出我国总体进出口增速2.9个百分点,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05.3亿美元,增长30.7%,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9.2%;进口624.7亿美元,增长27.5%,占同期进口总值的58.3%。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则认为,美国的进口商希望买到来自中国的廉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而美国政府却对向中国出售高科技产品大加限制,这是造成中美之间贸易结构性不平衡的根本原因。

  美国不应片面强调其所受到的负面影响

  “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许多商品,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开支,也为美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外部条件,促进了美国国内资源的相对节约以及环境的改善,这些都大大提高了美国社会的经济福利。但是,在政策层面上,对国际贸易所带来的福利影响,政策制订者往往会有意无意地忽略所得到的好处,而更多地或片面地强调其所受到的负面影响。”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主任冯雷说。

  美国财政部统计显示,中国购进美国近年新发国债40%,2004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余额约2000亿美元。2005年这个数字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这极大地缓解了美国的财政赤字的压力。

  摩根斯坦利一项研究显示,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仅2004年就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将近1000亿美元,而美国的零售商,通过销售中国的产品赚取了巨额的利润。摩根斯坦利估计,2004年美国公司从中国制造的产品中获得的利润近600亿美元。

  张燕生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日本、韩国贸易顺差的转移,和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布局,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福利的转移。“我们用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环境的代价、生态的补偿费用,降低了美国的通货膨胀,或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

  “中美贸易现状的改变会造成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和美国生产效率的变化。”张燕生说。

  张燕生说:“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国想得到别的东西——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银行业、电信业的开放等。同时转移美国国内对其双赤字的批评和其过度消费的责任的批评。而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恰恰支持了美国人的过度消费。”

  贸易结构亟待调整

  韩复龄认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外贸依存度一直偏高。近几年,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相当一部分出口企业没有核心技术,没有核心竞争力,比如中国的纺织品、服装、皮革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都是全球第一,但国际竞争力仅为第12位、第30位和第13位。

  同时,我国一些传统的出口商品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如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DVD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在DVD的57项关键技术中,我国掌握的仅有9项;我国又是电视机的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国,但在电视机的40项专利中,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仅有18项,并且这18项都还是一些非核心的技术,缺乏出口竞争力。

  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企业只能靠来料加工、代工贴牌生产维持运营,赚取生产链低端的利润。其结果,生产的越多,资源的消耗就越多。在中国国内资源、能源、原材料匮乏的情况下,通过高消耗和劳动力成本低廉实现贸易顺差,这种对外贸易格局是无法长久持续下去的。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调整贸易结构,开展自主创新,增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3月23日,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十部委共同发布了《科技兴贸″十一五″规划》。《规划》提出,“加快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体目标包括: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完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

  冯雷提出,第一,坚持市场多元化。我国的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美国、日本,主要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应向东欧、南美、非洲发展。

  第二,我国出口比较优势产品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在保持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同时,应该适当地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使出口产品向高附加值、纵深发展。

  第三,在经济周期发展的一定阶段上,进口尤其是对投资品的进口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先进设备的进口对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报道,第17届中美商贸联席会议上,中美双方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机制下设立中美高科技与战略性贸易工作小组,对出口管制的合作进行审查,并加快高科技产品贸易。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提出,中国愿意继续扩大进口,但是美方也应该考虑解决对中国高新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问题,美国作为最发达的国家,应该充分利用其在高科技产业上的优势。

  在处理中美贸易问题上,冯雷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中美双方应本着贸易互利的认识来处理双边贸易关系;二是协调对贸易统计口径的认识,以期对贸易不平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三是扩大贸易领域,尤其是美国应考虑放松对中国出口的管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